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參加力所能及的活動

桂連

我現時聽從了醫生的勸告,每星期參加午餐會。

醫生認為我整天待在家中,對我健康有不良的影響,他安排我參加了週二午餐會,因為有車接送服務,所以我可以參加了。

在那裡的都是老人家,有男有女,有黑人,有白人,我是唯一的華人。

他們當中有用拐扙、用三輪或四輪車助行,也有坐輪椅的。大家都很友善,衣着普通,都是銀髪一族。說話是大聲一點,因為很多也是和我一樣,聽力不靈光。

他們互相幫助,行動方便的會幫助行動不便的人,幫忙拉開椅子,將四輪或者三輛助行車交到需要的人手上。讓他們可以慢慢走出來。

不要小看這些活動,因為多方面都有好處:拉近了人們的距離;讓大家能接觸外人,說說自己的情況,得到別人認同,心情好一點,精神放鬆些;回家有多一點話題,改善家庭關係;因為有接送服務,也讓照顧者能夠休息一下。

如果教會能有這樣的活動,並有車接送那該多好呀。

他們都有說不完的話題,老年人可以有人聽你傾訴,並且有共鳴,你的苦處也是我的難題,或者我是過來人,當時我是如何面對的,你可以借鏡。我覺得很親切,沒有去錯地方。

去到那裡坐下後,馬上有人問你喝茶或咖啡,所有人坐在一張桌子的兩旁,很方便交談。

有一個教練來帶做一些坐在椅子上的運動,有興趣的人,可另外圍一個圈坐下,這運動大約20分鐘,受益匪淺。

運動完後,在用餐前,有人來收當天的活動費:午餐3.5鎊,車費3鎊,只收現金。

通常午餐是一碗很多材料的湯,熱騰騰的湯,內裡有土豆,有雞、紅蘿蔔和洋蔥,另外麵包任你吃,一定可以吃飽,只是我不太習慣他們的調味。

老人能找到好的聆聽者,明白自己不是孤單的,午餐吃什麼,已經不重要了。

他們還参加另一個中心的周四午餐會,同一個司機和同一個運動教練,所以我也参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