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生命的旋律

寶珮如:都是上帝給的好機會

夏蓮娜

香港電影《白日之下》叫好又叫座,演員出色的演技獲得好評如潮;其中寶珮如(Baby)飾演的冷血照顧員「芳姐」,在戲中的殘忍和冷漠,遭人鄙視唾罵,角色演來入木三分。她感恩說:「這是上帝為我開的路,是祂給的好機會。」

時間十分配合 擔演芳姐角色

25年前Baby遇上交通意外,導致她人中破裂,牙骨和臉骨碎裂,盆骨等多處移位;手術後臉上裝上鈦金屬片和鑲螺絲,體內植入大量支架,令她身心受盡苦楚。然而回望過去,她還是不住感恩:「刻骨銘心的經歷不但使我逐漸成長,讓我的人生變得更精彩,而且有助我在演戲時作參考。感謝愛我的上帝,祂從來沒有離開我,而且一直給我開路……」婚後在丈夫Matthew鼓勵下,Baby復出幕前,除拍電視劇外,還投身電影工作,繼《藍天白雲》(獲提名最佳女配角)之後,《白日之下》又成了她的另一佳作!

能夠參與《白日之下》的演出,Baby認為是上帝賜給她的機會。「其實我沒有渴想太多,一切只是順其自然。當爾冬陞先生找我拍《白日之下》時,我剛完成了一套劇集的拍攝,所以便可以接拍這齣戲,時間十分配合,相信這是上帝早已為我安排好的。感謝電影公司老闆、監製和導演等的信任,現時很多電影角色都需經過挑選和試鏡,而我完全沒有走這程序,直接就被肯定可以擔演『芳姐』這角色。慶幸可以跟一班演技派演員、出名監製和導演合作,讓我有機會不斷揣摩及學習,所以有份參與這齣重量級的電影很是開心;上映後又贏得各界好評,更是喜上加喜。」

 戲中震撼畫面 專業演繹方式

影片以虐待院友的真實事件為藍本,揭露殘疾院舍監管的問題,當中觀眾會看到令人髮指的兩幕──芳姐在天台露天地方,用水喉為年老院友沖身的畫面,以及向心智只有六、七歲的「明仔」施暴。Baby坦言:「有幾場要虐打老人家的戲,說真的內心十分難受!拍攝時我真的要掌摑扮演院友的老演員,我對他說:『導演要求我要真的掌摑你啊!』專業的他叫我放膽照做,一巴掌打下去,逼真得叫人對我恨之入骨;另一場戲要用水喉噴灑這位脫光衣服的老人家,見到他以專業的態度來面對,我同樣也以專業的演繹方式,不可猶豫,盡快完成這場戲。」

「芳姐」是個冷血、令人憎惡的負面人物,戲中有不少令人震撼的畫面。接到劇本時,Baby立即求問上帝應否接拍這角色,又跟基督徒朋友一起分析和禱告,之後都感到心中有平安。Baby說:「既然上帝已為我開路接拍這齣戲,一定有祂的原因,考慮了一天後我便答應;一來我沒演過這類型角色,二來覺得這齣戲很有發揮機會,想挑戰一下自己能否演活這殘酷的『芳姐』。」Baby笑說她已把「矛盾」過濾了才接拍這齣戲,所以演來十分投入,即使沒有誇張表情,只靠眼神就已經震懾觀眾。她重申:「芳姐其實並不太壞,也有『情』的一面,她為了愛院長才去做這些事,只是愛的方式錯了。」

了解院舍實況 目睹母親被綁

Baby曾吃過不少苦頭,所以對受苦中人感同身受。拍攝期間當中不少情節都帶給她很多思念和回憶:「多年前母親患老人癡呆症入住安老院,我經常探望她,並親眼目睹安老院內一些真實面貌──環境惡劣。」Baby很理解那些疼愛自己家人的親友,捨不得將照顧的責任假手他人,但當老人家患有長期病患,或是病情越來越嚴重時,本身每天要工作賺錢養家的子女輩,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把長者送入安老院。這齣戲反映了很多院舍的真實情景,所以拍攝時她會不其然地想起自己的母親。「我去探望她時,曾目睹她的手腳被人綁着,也許是院方為了方便工作和基於安全理由,才這樣對待院友。人手不足,看護承受很大壓力都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只有用上最方便、最省時省力的方法去完工……」有實際經歷,無怪乎Baby演繹芳姐那種煩厭的工作態度和眼神時,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收放自如。

丈夫不離不棄 全力支持到底

雖然經歷過漫長苦難日子,但Baby覺得不算什麼,因為耶穌給她的恩典滿滿,使她深知自己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單是嫁得一個愛她的好丈夫已經是最好的福氣。她感恩說:「有段時間,因家中裝修造成噪音滋擾,Matthew知道我拍劇可能要日夜顛倒地工作。他寧願花一筆錢安排我入住拍攝場地附近一家酒店,讓我收工後可好好地睡一覺,第二天醒來精神飽滿地開工。」Baby和Matthew結婚已13年!Baby為上帝所賜的這個愛她、一直不離不棄的丈夫,感恩不已。

Baby亦十分享受團契生活:「我跟一班基督徒姊妹(如韓馬利、林淑敏等)不時都會一起聚會,肢體關顧,彼此分享,互相鼓勵,這都十分重要。」完成手上工作後,Baby將暫時休息一會兒:「現在應該是要履行鄧師奶(家庭主婦)職責的時候了,執拾、清理家居,多些時間陪伴Matthew。至於未來的動向,一切交由上帝帶領,祂給什麼,我就開開心心地盡力去做……」正因為有上帝作後盾,Baby就不用再為自己謀算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