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互補不足

李少萍

前些時候,我們夫婦倆跟另兩對夫婦一起午餐。閒談中,兩位女士說起丈夫們的粗心大意,做事沒半點細心,用完的東西隨便亂放,廚房煮完東西,總留下污漬油漬,作太太的一邊牢騷,一邊清理。

幾個女士彷彿找到知音者,發覺原來不單自己丈夫是如此,其他男人原來都是這樣。

男士們也似乎找到同病相憐的知己,訴說着常被老婆囉嗦,日夜被埋怨這樣做得不好,那𥚃弄得不齊,廁所用完沒清理乾淨,諸如此類。

丈夫們在互相申訴,也向作太太的幾個女士訴說,他們已盡力做好,無奈總被嫌做得不好。

女士們也同聲表示,知道丈夫其實都進步了,相比以前,現在已經很不錯,看得出他們有盡力做好,只是達不到我們女人的標準。有時候我們禁不住地挑剔他們的遺漏時顯得一副煩燥模樣,也確實令丈夫無奈。

一翻申訴後,大家最後都認同雙方都有讓了步給對方,女士們已將自己的標準降低,也多了包容對方不達標的情況,也明白和理解到男士們的確有盡力嘗試做好。丈夫們也理解太太因為照顧家人,尤其關注到孩子,所以家居各方面都要求整潔,東西放好,孩子才會安全,衞生清潔方面要做好,也是為了大家的健康。

《聖經•馬太福音》七章3節:「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看來這個午餐相聚很有益,讓我們都能𣈱快地傾訴心底話,也讓我們更理解和諒解男士跟女士的不同標準,男女都各有優點和弱點,有些範圍男士做得很好,但女士做不到,有些範圍女士能很輕鬆地應付而男士總做不了。

這就是上帝創造人類時,造男造女,二人成為一體,互相配合,互相扶持。沒有誰比誰能幹,誰比誰優越,當我們細心想一下,一定察覺到有些事情確實男士做得比女士出色,有些事情女士比男士做得更好,雙方走在一起,不要只看對方缺點,數落對方的不是,也多留意對方的優點。

請謹記,每個人的成長歷程和環境都不同,形成不同領域的優點和弱點,二人走在一起,若一天到晚互數不足,只會越數越看別人的不足,倒不如同心努力,互補不足,成為整全完美。

《傳道書》四章9-10節:「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