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孩子自殘怎辦?

Lilian Lau(英國心泉)

自殘是指某人故意傷害自己來應對嚴重的情緒困擾。孩子會使用自殘的方法處理及表達情緒,也藉此舒緩壓力,以分散自己注意力,令自己短時間內不用聚焦於痛苦的感覺與經歷。

坊間有不少誤解:有人以為自殘多是發生在女孩身上,但其實這沒有性別差異,只是方式或有所不同;有人認為這是孩子引人注意的行為表現,直接談論會鼓勵更多傷害自己的行為,而採取避免談及的態度,這只會令他們覺得不被愛護;有人認為是受朋輩影響,只要遠離那些「壞朋友」孩子就不會有樣學樣,但自殘行為的根源是已超出負荷的不安情緒,因此,在孩子面前怪責她/他的朋友,只會令他們覺得不被理解。

當孩子看起來情緒低落或沮喪或常表現憤怒,家長要多留意他們的身體是否有來歷不明的割傷、瘀傷等,又或他們是否經常把身體遮蓋或找藉口逃避上體育課等。父母的反應對孩子是否願意正視行為背後的情緒警號尤其關鍵。責備只會令他們更覺得情緒需要不被明白,加重不安與無力感,也損害了親子間的互信關係。

部分自殘的孩子覺得他們已無力掌控自己的生活,傷害自己成了唯一應對情緒困擾的方法,因此如何協助孩子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是非常重要。請孩子細想是什麼情況下引發自殘的衝動,自殘時的感受以及和孩子一起發掘有什麼方法可舒緩這些感受,這能幫助孩子感到更能掌控自己的情況。當孩子產生自殘念頭,甚至有具體傷害自己的行為時,不少家長心急想尋根究底,但在情緒低谷中有多少孩子能從痛苦的漩渦中思考前因後果?家長當下能做的事是陪伴孩子,並提醒孩子使用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法抒發負面的情緒以轉移注意力,例如鼓勵孩子整理物件、出外散步、看看動漫……「英國心泉」義工翻譯了Young Minds給家長應對孩子自殘的指引:https://hongkongwell.uk/how-to-help-kid-in-self-harm/,家長可細閱各種的貼士。

家長就子女自殘問題見家庭醫生,醫生是否受理?又或子女拒絕見醫生怎辦?就我們的經驗,家庭醫生會和父母討論情況,邀請子女傾談,也會告訴家長及子女各種可行方案。情況危急時,建議家長帶子女到急症室,或轉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CAMHS)作相關評估,又或交由精神健康危機處理專隊跟進(Crisis Team)。每區的NHS緊急精神健康熱線都提供24小時服務,不少區域更有專為兒童而設的專線,家長可到以下網頁搜尋:https://www.nhs.uk/nhs-services/mental-health-services/where-to-get-urgent-help-for-mental-health/

若情況緊急,家長應立即致電111/999求助。

自殘的孩子是受重傷的孩子,他們和你一樣也對自殘行為感到困惑或害怕,所以只要家長能聆聽及了解他們的感受,給予支持及尋找專業支援,孩子最終會發現傷害自己不是唯一應對情緒困擾的方法,而能一步一步走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