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生活資訊

(英樓測量) 熱橋現象──家居潮濕幕後推手

阿文(英國註冊測量師)

在英國的濕冷季節,不少屋主都曾面對過家中出現的潮濕現象,尤其是凝結水(Condensation),令人不勝其擾。有趣的是,問題並非總是來自室外的雨水,而很可能反而源於建築中的一個不大引人注意的元素──熱橋(Thermal Bridge)。

熱橋是什麼?

熱橋,故名思意指一條讓熱量逃走的橋樑,而熱量只會向冷凍的一方走,俗點講「熱消散就變成凍」。在建築結構中,例如某些牆身或天花的絕緣層(Insulation)會有鋼或木隔開,鋼或木自然成為熱量較易流失的橋樑。這種結構造成的結果是,在這些地方,室內牆壁的表面溫度下降,當室內潮濕的暖空氣接觸到這些較冷的區域時,便可能形成凝結水。

凝結水的後果

凝結水不僅是外觀問題,更可能導致霉菌的形成,對居住環境構成嚴重威脅。更麻煩是霉菌對健康可能帶來風險,特別對呼吸系統有問題的人。

如何檢測熱橋?

使用熱成像技術是檢測熱橋的一種有效方法,熱成像的顏色光譜顯示熱量分佈,這種技術能夠顯示出建築結構中的熱量流失區域,較冷的區域可能就有熱橋現象。

管理熱橋的方法

  • 加強隔熱:確保有良好的絕緣層,特別注意絕緣材料的安裝是否存在潛在的熱橋。
  • 控制濕度:維持室內適當濕度的最重要是通風,能夠減少潮濕對室內環境的影響。

熱橋雖然可能在建築結構中不引人注目,但其影響卻是深遠的。通過了解並解決熱橋問題,可以有效地改善室內環境,避免潮濕問題帶來的種種困擾。

參考文件:BRE Group
https://tools.bregroup.com/certifiedthermalproducts/page.jsp?id=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