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困境中見曙光

李少萍

新的一年開始,相信大部分人的願望都是世界和平、物價停止上漲、經濟復甦。因為過去一段日子,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被經濟危機及動盪影響,不能幸免,這一波能源動盪影響實在不能估計,也未能預測損傷有多大!

對於依然還在喘息的餐飲業,疫情的衝擊仍未回過氣來,又要進入另一個巨浪挑戰,這次難關比之前更具挑戰,而且不單是某一群人,而是全英國都進入了低谷。

全國經濟陷入困境,全民百姓生活困迫,大家都計算着每一分一亳,尤其在能源費方面,每個家庭都小心翼翼地使用煤氣和電,想盡辦法節省,因為能源開支實在是火箭式速度上升,令人難以接受。

大家都省着用,以前每週去餐館晚餐的,現在每月一次,甚至買外賣回家吃更經濟;而以前買外賣的,現在自己在家煮,省點錢幫補能源費。

餐飲業影響頗大,因店鋪主要開支除了食材、工資外,就是能源費用,成本突然暴漲,令壓力大增。

餐館外賣老闆們學習如何聰明靈活地變通運作方式,在各步驟各層面開源節流,這𥚃少浪費,那裡省一點,希望度過艱難日子,未來會恢復美好前景!

《聖經‧詩篇》廿三篇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不單單餐飲業受影響,每個人都在各方面動腦筋看如何能節省一點。

這幾年,我們似乎不斷在學習適應不同的生活變化;疫情封城,全家老少要學習全時間和平共處一屋,如何分時段用洗手間而不起衝突。主婦們要思考一天三餐弄什麼給家人吃,還要學習忍耐地在超市門外花半小時排隊進去買網上訂不到的貨品。

不過,細想一下,事情也不是完全負面,當中父母多了時間與孩子溝通;主婦們上網學多了烹飪技巧;上班族在家工作,省了交通時間和車費;中年族學懂了網購;年長的,因兒孫們不能探訪,也成功地學用視像聊天。大家都提升了!

現在這一波挑戰,我們要學習的,是環保意識,不浪費,靈活運用資源。

寒冷快過去,暖氣不用開,省卻巨額煤氣費,夏天日照長,燈也不必開了。

日子必定好轉過來!捱過這灰暗冬天,很快會見曙光!明天會更好!

《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