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健康寶鑑

(心安家寧) 成為真心受人尊敬的長輩

安寧服務社工梁梓敦

兩個月前,我相信對每一位英國人來說,最重大的事件必然是英女王去世。筆者在80年代的香港出生及成長,所以自我懂事之後,就已知道有這一位女王的存在,因此當聽到她離世的消息,亦確實有一點傷感。為此我打算分享自己對女王作為一位長輩的欣賞,同時藉以表達我對她的尊重和懷念。

永遠的最強後盾

當女王去世後,我在電視新聞看到一些在英國的街頭訪問,全部受訪者都表現得十分哀傷難過,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位50多歲女士的分享。她表示女王就如一塊永遠不會毀壞的磐石,每當國家面對困難或不穩的時候,女王永遠能夠給她一份信心和安定。對後輩來說,他們當然希望擁有自己的自主和自由,不再受上一代的束縛。但如果身邊有一位長輩,你清楚肯定他永遠都願意在身旁默默支持,尤其在你碰到焦頭爛額之時,他會走出來輕輕跟你說:「不用怕,我會一直支持你的,下次再嘗試便行了。」即使眼前的問題未必得到解決,但心裡的不安確實能掃去一點。

以幽默待人待己

雖然我們經常在鏡頭見到女王嚴肅或和藹的容貌,但亦有許多紀錄片或受訪者表示女王私下是一位充滿幽默感的人。能夠在適當時候以幽默對待自己或別人,亦是作為長輩的智慧。後輩對着長輩,普遍會帶着一點尊敬和敬畏。如果在相處過程中,長輩一直板着面孔,又或不斷表達怨言和不滿,相信只會令後輩想儘快離開。試想像你正與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輩吃飯,作為後輩的你,難免會有點拘謹,如果該位長輩全程面帶微笑,而且在對談時間中會自我幽默一番,又或者會跟後輩一起開懷大笑,這樣的他很難不會受到歡迎和愛戴。

為後人鋪路

女王作為整個國家和家族的長輩,另一點讓我欣賞的就是一早為退下來做好準備,然後儘量扶植後輩,給予機會、鼓勵和包容讓他們接班。生命有限,無論你擔任什麼崗位,都總要有退場的時候。但有時當職位越高,擁有的地位和事物越多,就更希望能夠永遠保持現狀。當一位長輩能夠看淡名利,處處為後輩爭取機會,才能真正得到別人的尊重。我眼中的女王作了一個好榜樣,就是當別人仍舊需要她時,她會努力完成自己的責任,但同時亦會極力將機會給予後面的人。

在《聖經•約翰福音》第一章中,施洗約翰為很多人施洗,後來有人問他究竟是誰?為什麼為人施洗?當時他的回答是「修直主的道」。縱使施洗約翰是耶穌的長輩,但他卻深知自己的角色,就是為後來的耶穌做好準備,以成就重大的事。但願有一天當大家已經年長,成為長輩之時,都能得到後人的真心欣賞和尊敬,而並非背地裡不斷指罵阻礙地球轉動的老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