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健康寶鑑

(祝君康寧) 泌尿系統感染和抗生素使用

樊珉

現代人在生活中常常感到力不從心,有時在工作壓力大或不便外出的情況下,容易忍尿。長期忍尿可能導致泌尿系統感染。泌尿系統感染是一種常見的可自愈的疾病,但該病也可能反覆發作,甚至惡化。此病主要影響泌尿系統的器官,包括尿道口、尿道、膀胱和腎臟。相較於男性,女性由於尿道較短且靠近肛門,更容易患上泌尿系統感染。此外年齡增大、性行為、尿路梗阻、前列腺增生、使用導尿管、尿路結石和過度使用刺激性清潔劑等都與泌尿系統感染高度相關。

泌尿系統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尿頻、尿急、尿痛和下腹不適等。若感染進一步傳播到腎臟,亦可能出現發燒、腰痛和噁心等症狀。正常的尿液顏色多半呈現淡黃色或接近透明,當泌尿道感染時,小便會變得混濁,甚至出現血尿。因此如果我們經常有尿意,但尿量少,同時伴有上述症狀,需高度注意。

抗生素可以殺死或抑制細菌的生長,是治療感染的常用藥物。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一些細菌可能會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這使得治療變得更加困難。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不當使用抗生素,例如過度使用、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或未完成完整的治療療程。因此,醫學指南建議,在可自愈的感染情況下,醫生需要根據當前個體情況綜合考慮是否使用抗生素。

當懷疑自己患有泌尿系統感染,正確的做法是尋求醫生診治。醫生可以通過檢查尿液樣本來確診,並確定感染的病原體以及其對抗生素的敏感性。在等待測試結果期間,醫生會關注患者症狀的變化。如果症狀緩解且無高危因素,可等待病情自愈;若症狀沒有改善,則根據敏感性結果選擇適合的抗生素進行治療。一定要避免未經醫生指示隨意使用抗生素或隨意停藥,以免加劇抗生素對抗菌耐藥性的問題。

「黃帝內經」的醫治未病和西方醫學提倡的初級預防不謀而合:為了減少泌尿系統感染的可能性,我們平時就應該注意泌尿系統衛生。例如多喝水、不憋尿、不熬夜、減少飲用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而女性於性行為後立即小便,如廁後須由前往後擦拭尿道,在生理期期間勤換衛生棉,保持會陰部清潔及乾燥,都可減少感染發生的機會。

(作者為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