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8月, 智慧之窗

我和我的學生們

Jackie

 我的工作是一個作品集的導師,而我負責的專業是時尚管理。對於這個專業,要申請UAL(University of Arts London)的話,要準備的材料還是比較多的,包括視覺商業報告、學術論文、研習計劃。我就負責把專業的知識教授給學生們,並帶着他們完成申請前的作品集的準備。至於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是源於我與一位學生的對話,讓我對於上帝擺我在這個工作崗位的思考。

與A同學的對話背景:在開始作品集前的想法都特別好,但是隨着調研的深入,內容的深化後,內容卻越來越普通和泛泛而談……

J(我):A同學,你有沒有發現你東西寫着寫着就與你的原意徹底改變?

A:有的,我以前在雜誌社辦工的時候,也發生過類似的狀況。剛開始給主編的提案,主編也說非常好,覺得很獨特、很期待。後來,我稿子交過去之後,他卻覺得我寫的跟大眾的一些論調都很相似,沒什麼特別的。

J:那你對這個情況有什麼看法呢?

A:我覺得自己很害怕與大家不一樣。雖然我知道自己有很多奇思妙想,但是,與大家不一樣很有可能會讓大家不喜歡我。所以,我會盡可能與大家的想法靠近。不是有一個調研說,大家都喜歡與自己相似的東西嗎?

聽完A同學的回答之後,我很驚訝和很心疼他。我在想上帝造我們就是獨特的,祂看我們是好的。如果我們的價值不是建立在祂怎麼看待我們上,我們得有多孤獨。就像A同學一樣,他美好的軀幹外面卻藏着一顆小心翼翼的心,不敢承認自己的獨特。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另外一個導師給他上視覺課的時候他一直做不出東西來了。因為他的這個想法是和對自我的價值導致他沒辦法做一些很有創造性的設計。

B同學的背景:他是UAL Fashion Design的學生,成績優異,並自稱「卷王」(源自於網絡語『內捲』)。所以,他力求完美,事事拿A。一天,我們的課結束了,他說有事情跟我說……

B:J,我給你說一下我最近的感情狀況。

J:是拍拖了嗎?

B:也不是。我最近認識了一個人,還挺心儀的。但是,我卻有一個情況覺得挺不好的,就是在手機軟件聊天裡,老喜歡把天聊死,把對方搞得很尷尬。你說我這是怎麼了?

J:我覺得你這個習慣是源自於你對自我的價值不清晰,而這個屬性也是導致你每次做作業時,一定要第一,一定需要自我肯定。你很想讓對方尷尬,通過這個來確定對方是能夠接納你的,並且一直追着你跑。

B:是的。我就是這麼想的,如果對方不繼續找我的話,我會難受死的。之前,我在學期結束之前,去找過心理輔導員,他也建議我要多一點自我價值的認同。

曾經有一個傳道人說追求完美也是自我為中心的表現。因為,他認為可以靠着自己就能夠做到最好。我們經常會問:「你愛我嗎?」「我可愛嗎?」這個答案不是應該從人的身上找尋,而是應該從上帝裡面找尋。人是有罪的人,而上帝卻是自有永有且聖潔公義的。

我的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祢把我放在這群迷失的小羊裡。我知道這不是偶然的。求祢興起我,使用我來幫助他們,並來傳揚祢的名。主啊,求祢柔軟他們的心,並且憐憫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