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為明天憂慮?

比斯

回港探親。剛下飛機,人還在顛倒時差的混亂之中,第二天立即跟祖母以及各個親戚見面。祖母今年已經九十有五,免不了有些老人常見的疾病;行動雖有些不便,但她思路清晰,語言流暢,相較許多人,她着實非常蒙福。她有四個子女,每個週末都輪流來看望她,跟她聊聊天。她更有一堆孫子孫女,有些已經成家立室、生兒育女。三代同堂,是世人所理解的福氣。即便如此,祖母或多或少總有一些牽掛,對兒孫、對身體狀況,這也不難理解。

華人聚會,免不了吃吃喝喝,閒話家常。有趣的是這次聚會,各個親戚所關注的、有興趣多聊聊的話題,總離不開身體狀況。大家的年齡漸長,身體各處都有大大小小的問題。大的問題,要做手術;不太大的,要長期吃藥;小的問題,也要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話匣子一打開,大家滔滔不絕,憂心也寫滿臉上。我聽着聽着,也暗自感嘆,世人要經歷的苦難也真多。

上帝創造天地,一切看為甚好。祂把人安置在伊甸園,整天與花草動物作伴,吃的用的全部供應;又時刻與祂同在,共享安息;看管園子的工作其實也沒什麼壓力,反正上帝在創造之時,早已令一切生物各從其類,它們自有它們的規律,需要人類參與的地方不多。可是人就是不安分,從先祖開始到現今世代都想作主──作自己的主、作別人的主、甚至作上帝的主──我想怎樣就怎樣、別人想怎樣也要經我同意批准、連上帝也要聽命於我,我要求仁得仁、心想事成。

悖逆的後果是罪進入人類,人要面對死亡、面對身體朽壞;更開始與上帝分隔,沒有祂的同在、祂的保護,身體衰殘是指日可待、必然發生的事。所以,人免不了天天為年紀、體力、健康,日日憂慮。《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但光是叫人不憂慮,難道就真的可以不憂慮嗎?不是說知易行難嗎?

《聖經》從來不是光給人一堆規則要我們去遵守。上帝說不要憂慮,其實是因為我們不用憂慮,因為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界,受死復活,戰勝死亡,賜人永生。我們只需要搞清楚誰才是主。《聖經》說耶穌是主──一個愛我們的主。當人與上帝透過祂的愛子基督復和、重新建立關係,人就自然可以從憂慮中被釋放出來。我們又可以重新回到終日與上帝同在、受祂保護和供應的自在日子。你說,那還不是要一死,該病的還不是會病!對,但這些都只是暫時,祂已應許我們必有永恆的生命,不是可喜可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