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6月, 健康寶鑑

(心安家寧) 愛要及時,原諒也要及時

梁梓敦(安寧服務社工)

楊老先生90多歲,一直以來健康狀況理想,縱使有四位兒子及兩位女兒,他仍選擇與妻子二人居住,起居飲食自己處理。楊先生十多年前已訂立遺囑財產分配,有一位兒子由於早年與他有過激烈爭吵,甚至已經斷絕來往多年,所以他決定不把任何財產分給這個兒子。

一年半前,楊先生確診患上第三期癌症,健康狀況轉差,曾經兩次在家中跌倒,數次出入醫院。或許因為死亡將近,楊先生想起那多年沒見的兒子,並希望見他一面。經過其他兄弟的聯絡和開解後,這兒子亦願意放下仇恨和執着,重新與父親和好。這時楊先生想起那份十多年前立的遺囑,他希望重新修訂,將這兒子加入成為受益人之一。可是由於他年事已高且患有重病,多位律師都不願意提供服務。終於找到一位律師表示如果家屬能夠提供精神健康報告,證明他精神能力完全正常才會給予協助。家人找到一位精神科醫生,並安排好在立遺囑當日上午先帶楊先生見醫生,下午就立刻帶着評估報告往律師樓。所有安排都已準備就緒之際,楊先生在那前一天上午第三次跌倒送往急症室,便一直住院,健康狀況急轉直下,一個月後便與世長辭。修訂遺囑的意願最終亦未能完成。

每年母親節和父親節,藉着楊先生的故事,我鼓勵大家愛要及時,尤其對年老或患病的父母。我們不知道死亡何時會出現在自己或家人身上,所以應把握機會,將愛表達出來。其實除了愛要及時,原諒也要及時。楊先生與兒子的衝突發生在十多年前,其實憤怒與仇恨早已淡化,可惜大家都礙於面子問題一直不願意放下執着、主動聯絡對方。直到楊先生病重之時,他們才願意原諒對方,但錯過了的十多年相處光陰,則永遠沒辦法彌補,遺憾與內疚油然而生。筆者明白當衝突剛剛發生時,原諒確實難以做到。但當時間慢慢過去,原諒和寬恕或者只是一步之遙。曾經有人問如何才能夠原諒對方,我認為如果人能夠覺察到死亡隨時都會發生,彼此時間未必有想像的多,或者就會有勇氣踏出寬恕的第一步。請緊記,帶着仇恨離開世界,又或抱持對死者的仇恨繼續生活,對任何人都毫無益處。

另外,楊先生因身體太差而無法修改遺囑,要避免此事,家庭成員之間應盡早展開預設照顧計劃(Advanced Care Planning)的討論。當然,在家庭裡討論死亡話題從來不易,因此鼓勵大家不妨先參與坊間機構舉辦的生死教育活動,然後再邀請家人一同參加。多聆聽不同講者的分享,多參與活動當中的討論,你逐漸會發現死亡並不可怕。原來,毫無準備地去面對死亡才是真正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