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4月, 生命線

倫敦是「時尚之都」嗎?

Jackie

最近因工作需要汲取大量時尚歷史與文化知識,Google了相關的書籍,以為出來的書籍會是一些每時期歷史潮流與影響它們的原因。但是首先映入眼簾的居然是美國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Valerie Steele寫的《Paris Capital of Fashion》。我很感興趣為什麼研究時尚歷史與文化,卻是先要研究地域呢?我打開這本電子書同時,也勾起我當初讀預科的一段回憶——老師給一幅地點的表是在時尚圈裡很具代表性的倫敦百貨、買手店、公園等。我們一組帶着速描簿遊覽了一天。當初不理解老師的用意,現在看了這本書,感覺好像明白了。

Valerie曾提到:「真正讓巴黎成為時尚之都是她的文化。裡面包含了藝術家、小說家、演員,甚至是富豪們。」其實這句話同樣也適用於倫敦。要追溯倫敦怎樣成為時尚之都,首先要看看英國的鄰居。最早在中世紀,西班牙第一個擁有「時尚巨頭」稱號。其次到意大利。17世紀,巴黎逐漸成為全球時尚中心。為什麼這稱號是流動的,其實與他們本國的歷史息息相關。西班牙是歐洲最早航海的國家,其中最有代表性是哥倫布航海。意大利之所以能如此發展時尚,是得意於14-17世紀的文藝復興。巴黎的崛起則是因為路易14大帝。中世紀的倫敦雖然商業經濟蓬勃發展,被視為貿易和文化交流中心樞紐,但仍難以在時尚領域與巴黎和羅馬等城市競爭。

17-18世紀,巴黎仍是女裝時尚中心,但男裝時尚中心卻慢慢發生變化。有幅於1860年代的圖畫,是個英國貴族Sir Brooke Boothby躺在自家莊園。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是很典型的英國貴族的穿着(圖一),但對比巴黎那時貴族男士的穿着(圖二)是不一樣的。Sir Brooke Boothby的造型是燕尾服三件套加頂黑色帽,套裝相較之下顏色更沉穩,剪裁細節更利落。正是這些特點,英國男士套裝逐漸受歐美男士歡迎和追棒。慢慢地,男士套裝作坊和縫紉技術就越發蓬勃發展。18世紀之後,隨着第一、二次工業革命到來,工業生產發達,消費者獲得衣物材料越來越容易。因此對於衣服款式追求越來越高。20世紀之後,隨着男女在穿着上的界限模糊,女性職場角色發生轉變,讓衣服變得更輕便舒適、多樣化。

倫敦作為英國首都,無論在工業革命還是戰後恢復發展都處於中心位置。有這樣肥沃的文化沉澱,才可能讓我們在近代看到Beetles、David Bowie這樣出色的藝術家。正因為有這樣悠長的歷史,才能見證Alexader McQueen、Vivienne Westwood、John Galliano這樣出色傳奇的設計崛起。現在你覺得倫敦是一個「時尚之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