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生命線

揀選與放棄

日月星

從前,有一位皇帝喜悅後宮一佳麗,想立她為皇后,而欲放棄原來的皇后,就對後者說:「從明天開始,我要罷免妳皇后的身分,不過,這皇宮裡的一切,那一件是妳看為最寳貴的,妳可以隨意揀選拿回家去。」那天晚上,皇后要求皇帝最後一次飲宴,她用酒灌醉了丈夫,然後用轎將他抬回娘家。翌晨,皇帝醒來,很詫異自己竟睡在民居,就問坐在旁邊的皇后,皇后答道:「你不是說任我將皇宮內最寶貴的拿回家去嗎?我看你至為寶貴,所以揀選了你,把你抬回家來。」皇帝嘉獎其聰明,就與她和好如初,攜手再入宮廷。她因為有了皇帝,其他一切也都屬於她了。

在生活中的揀選與放棄的有以下各方面的環節:

1. 與人溝通的技巧

有時我們與人交流,談話時發覺對方講人的壞話,此種壞話是他聽了不少的謠傳,但經他加以渲染後,與原來的事實大相徑庭。如果我們聽後不加思索和查考,不辨真假,就隨着又向第三者說,我們必無可避免地成為一個同樣散播謠言的人。所以,我們要揀選不做是非人,放棄在背後論斷人。

2. 與人談情說愛時

現代男女的婚姻除傳統的少數民族外,已很少是父母包辦的婚姻。自由戀愛的對象,若以容貌、金錢、財富、地位來衡量的,大多數都不免遭受慘痛的失敗以致終身的悔恨。我們應放棄上述的擇偶標準,而揀選注重德行、有學識、體格健康、和富有才能的為上選。若敬虔愛上帝的男女,大家都是基督徒,感情就可進一步的發展。《聖經•詩篇》三十七篇5節教導我們:「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3. 與上帝走過的日子

當生活逼人,棘荊滿途,自覺走投無路的日子,以為自己已無力撑下去,快要投降放棄,我們可以看看《聖經·哈巴谷書》三章17至18節的經文:「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巴谷對上帝的信心,提醒我們儘管前面困難重重,當以感恩的心高唱《耶穌愛你》這首歌,而其中的兩句歌詞值得細味:「在世上沒有任何的逼迫患難,或任何的困苦愁煩;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振奮人心的愛,是福是禍,全看我們如何揀選。

讀者朋友,聰明的選擇在乎我們的智慧,做一個智慧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