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在目標幻滅中向外看

李少萍

每個人都有着不同的目標,但目標大小各有不同。有些人不大追求名利奢華,只要每天三餐有溫飽、有住的地方、有工作,已視為幸福,覺得自己是很蒙福的一群,知足常樂。《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8節:「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也有些人很進取,設定要達的目標,努力追求,全心竭力地向着目標奮鬥,他們不會很容易便滿足,一定要有大志,創一番事業。

其實兩者之間一定要取得平衡,適當態度面對,否則很容易失去正確的人生方向。

我們當然不能沒有理想、沒有目標、沒有盼望,一生閒閒散散,不知為何而活,一生猶如浪子漫無目標,雙腳不知向哪邊跑、往哪裡站、在哪處停。若生命是如此,可謂是浪費光陰,生命毫無意義!

當然,也絕對不能盲目地追尋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目標,或超乎現實的夢想。

有些時候,我們的目標是絕對正確,也非常有意義,亦在自己能力掌握之內,但因環境變遷影響下而令原本目標化為空中樓閣,頓時失去人生重心,無所適從。

最近聽說一位餐館老闆,以前曾經抱着雄心壯志擴展業務,打算開連鎖店,請專門團隊負責員工管理,一切暢順如計劃中。可惜一場疫情,一切如泡影,宏願目標立時破滅。他曾經失落,陷入困惑,但很快重新站起來,轉營運送公司;在疫情中迅間興起的熱門行業。

這位朋友雖然原來的餐館沒有了,但他沒有整天活在埋怨和絕望裡,他也關心外面困境中的人,見到別人失去工作、沒有收入、喪失親人,相比自己經濟還未至出問題,家人親人都健康,孩子更在這段時間見到同學的家庭出困難而學懂關心別人、幫助鄰舍,也曉得給父親支持。他實實在在感受到天父在困難中有保守,使危機變成轉機,帶領人跨過困境而更成長、更堅強。

《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活在這個世界上,免不了有困難、有突變,凡事不一定依自己的計劃行,照自己的理想走;但我們能選擇,望着困難埋怨、頹喪,還是在困難中往外望、找出路。當你看到別人的困難,去幫助他們時,你的眼睛就少望自己的困難。

埋怨只會令我們更下沉,更被困在負能量𥚃。在目標幻滅了,在困難侵襲時,在人生低谷中,請向外望,往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