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0月, 專題

民以食為天

吳明山

「民以食為天」這句俗話說明食物對人的重要性。人的生存離不開食物,食物不僅是人類生活的必要條件,也是一切生物生存的條件,這是上帝對生命的基本設置。生物,包括人類的生存競爭,其實質就是對食物等生活資源的競爭。人類歷史包括經濟、文化、政治等上層建築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

因此,食物資源的維持和生產成為人類的首要事務。從該隱、亞伯開始就有了農牧業,大洪水後,挪亞做起了農夫,亞伯拉罕的僕人與羅得的僕人因牧場起爭執,以撒尋找水源反覆挖井,以色列在迦南與米甸,菲利斯等外邦為生存而戰。埃及遭遇飢荒,約瑟儲糧不僅拯救埃及,更是拯救以色列。正如生物世界以食物鏈為軸心運轉一樣,人類社會以生活資源為核心運行,所以「民以食為天」顯得不言而喻,理所當然。

這個理所當然的「理」是什麼呢?根據《聖經•創世記》,上帝按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所用的物質材料是地上的塵土,所以生命必須是一個與外界進行營養物質交換的代謝系統以維持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合成,每一個人都必須有營養物質的不斷供應和補充以實現作為「上帝形象」的存在,否則就會死亡,這個「理」是「民以食為天」的生物學基礎,也是一切達爾文主義和社會達爾文主義的理論基礎。
然而,《聖經》通過以色列的歷史教導全人類的真理遠遠超越「民以食為天」這種對生命現象的表面、簡單的認知。以色列人在曠野很懷念以前做埃及奴隸時坐在肉鍋旁吃肉的生活,抱怨上帝和摩西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天天只能吃從天上降下的單調乏味的嗎哪。然而上帝將以色列人放在曠野,遠離埃及的物質束縛,「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申命記》八章3節),就是要教訓他們,「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章4節)這個原則才是生命的真諦或真理,因為人得以生存的唯一條件是依靠上帝的話,而不是依靠食物,住所、土地等自然和社會資源、「上帝的話」,才是我們生命的源泉、力量的根基。

「上帝的話(Word of God)」就是基督。耶穌基督是上帝唯一的話,所以基督是以色列及全人類唯一的「生命的糧」。正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中反覆強調的:「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着。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六章48-5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