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專題

生命的真正意義

觀望者

人生最寶貴的是什麼?隨着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在80至90歲的高齡,若不能自理,就有可能被家人安置在護老院。雖然有護理人員的看顧,飯來張口,衣來張手,卻是連在襁褓時期懂行的小孩也不如,未能行動自如。其實健康狀況良好的基礎,不僅是軀體方面,更重要的是心靈的健康。人之將老,需要有良好的心境,就會多一點舒暢,添加快樂與幸福的元素,邁向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人生的下半場,或者踏入退休的年齡,可以放慢脚步,瀏覽周邊的人物與風光。靜下來時,檢視自己人生走過的路,是迂廻曲折嗎?是康莊大道嗎?或是走了很多冤枉的路?當路途上遭遇苦難時,不知前面的路如何走下去,徬徨不知道怎辦,人如何面對?很多時人會感到悲痛、憤怒、哀傷,特別是患有惡疾,醫生診斷只剩有限光陰時,第一次體驗死亡正在臨近。那時人會反思,在世上還有什麼未完成的工作,有什麼渴望要見的人?

若有人回顧過去,可能會發覺多年來辛勞累積的財富資產,還沒有立下遺囑,家人不知如何處理,卻仍然眷戀着過往的生活和享受,肆意追逐各種物慾、金錢、地位、權力;不盡的慾望、過勞,損壞了身體而不自知,最後積勞成疾,躺在醫院的病床上,能够嚥下一口稀粥已經有幸福的感覺。過去輝煌的歲月,像電影片段反覆播放,一幕一幕重現眼前。然而,當氣盡時,這一切畫面隨之落幕。

幸福不是隨手可得,健康的身體更為珍貴。眼見現今世代,年輕時以健康追逐金錢,老病時卻用金錢延續生命。古語有云:「健康就是幸福」。人有了健康,才能擁有幸福的生活,才能結伴同行,享受風和日麗。健康是快樂的重要因素,平安與喜樂是人生最好的福樂。

心靈健康不僅是養生之道,「天天微笑容顏俏,淡泊名利比酒甜」之人生哲理,心靈健康包括靈性和精神方面,靈糧是亙古不變的真理,《聖經》智慧書《箴言》十二章28節:「在公義的道上有生命;其路之中並無死亡。」因為上帝付上祂的兒子耶穌的生命作代價,為世人贖罪,賜人永生的盼望。這是何等寶貴的恩典。永生確實是一種奥秘,是人所不明白、測不透的事。在屬靈層面,有聖靈親自在人心中讓我們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