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有型有格的自信

高司祺

什麼是型格?那絕對不是你的衣着,或者你衣着價值的高低。很多時候我們說某人「有型」,指的是一個人的整體型格。

型格,是一種無形抽象但是又可見的品味和氣質,可以是一種自信、舉手投足間的自然淡定、充滿個人特質的優雅,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有型的人,不需要靠名牌服飾來堆砌,但是他或她就有一種吸引人的魅力,不需要誇張、噱頭、喧嘩,就能讓人回望。 

長相漂亮的人都有性格?未必。相貌天生,但是維護和升華只能靠自己。多數人都是相貌普通的人,但是有型之人卻不少,因此貌美不是絕對的條件,而是幸運。相貌體型天生改不了,如果你長相普通也沒有模特身材,你是否接受?是否可以很自然地做你自己?不因身高、體重、顏值不如他人而不舒服?

自信的人是十分接受自己的,也能夠舒服地做自己,英文有個表達方法,就是Be Comfortable in Yourself(很舒服地做你自己)。做「最好的自己」的版本,就是自信其中一 個重點,也是型格所在之處。身邊不乏一些朋友在社交媒體上的照片,總是P過,眼大臉瘦下巴尖、唇紅齒白腰細腳長,永遠是合照中最「有型」的人,懶理其他人被P得奇形怪狀妖怪一般。這就像沉迷整容的人一樣,一發不可收拾不可自拔,而這正是缺乏自信、不能接受真實自己的表現。

有型格的人無論在哪裡,他們的魅力都會充滿整個空間,自信、不傲慢;注重外表,但是又不過分在意,避免給人「虛榮」、「刻意」的感覺。什麼是過分的在意?比如無時無刻有鏡子或玻璃的地方就停下照鏡、不停地整理頭髮飾物、長時間手機自拍等等。

歸根結底,自信是來自內在的。想像一下,如果一個人平時多閱讀、懂得如何得體穿衣、知道在大部分場合的禮儀,那麼他或她就會很自信淡定,自信淡定就會表現自然,因而魅力,就在不經意間「漏」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