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傲慢與自信

高司祺

傲慢是缺點和弱點,而自信則是優點和強項。 

通常,人們會混淆傲慢和自信。其實不用給傲慢下定義,相信大家都遇見過傲慢的人,或者人「被傲慢」過,那是一種感覺,是對方刻意宣揚證明給你看的一種「我高於你、我比你好、人人都要羨慕我」的感覺,讓你自覺不如他、妒忌他。縱然有人對你滿臉堆笑,但是如果他的下巴抬高、用眼角看你的時候,他的肢體動作已經出賣了他內心,這也是我們在教導禮儀的時候主要提醒學員的細節──就是下巴要跟地面平行、目光正視對方。 

人為什麼會傲慢?不外乎擁有比其他人優勝的財富、美貌和權勢,可這都是外在的東西啊,如果遇到更強更高的人他們的態度就會改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見高就拜,見低就踩」。 

自信的人不用刻意去為自己推廣,我就是我。他知道自己的品位和身分,不會因名譽、地位、財富、外貌而貶低自己的價值,而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做最好的我」。不像傲慢的人總是向下看,自信的人是平視他人,還經常向上看──看到他人的長處和優點。 

在禮儀的範疇來說,要培養自信,其中一個方法是學習,知道不同場合情景當中該做什麼該說什麼,同時以尊重為出發點,顧及對方的感受。想像一下,無論是在任何的場合,比如宴會、婚禮、商務上的交際應酬、朋友間的聚會,你都穿衣得體,知道禮節,掌握與陌生人交談的技巧,你就會放鬆,很自然地運用禮儀,旁人並不察覺,因為一切都是那麼的流暢,不會給人「刻意」的感覺。 

總括而言,傲慢是一種缺點和弱點,而自信卻是優點和強項。有教養的人不會給人「白鴿眼(Snobbish)」的感覺。有教養、懂禮儀的人不是外表裝出來,而是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已故美國作家、詩人Maya Angelou (1928-2014)曾經說過這樣的舉世名言:「人們會忘記你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但是永遠不會忘記你給他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