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2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農曆新年說中餐禮儀 

高司祺

食物,對於新年而言是大事,對於華人新年更是大事中的大事。分享美食不單是聚餐,也是家庭和朋友關係維持及增進感情的重要渠道。華人喜愛美食不容置疑,但是當講到餐桌上的禮儀、儀態,你是否知道呢?有沒有注意一些細節呢?

中華美食歷史悠久,但是很多傳統的餐桌禮儀卻是被很多人忽略了。有人會問,餐桌禮儀是否可以中西合璧?答案是當然可以。西餐的禮儀在中餐桌上都適用。

中餐在海外跟本土的用餐方式稍有不同,比如很多餐廳、家庭都比較習慣用公筷、公勺,上菜都按前菜、主菜、甜點分批上桌。很多華人用中餐的時候,講究盡興、熱鬧、喧嘩,卻忽略了優雅的一面,其實可以做得更好的。說真的,從一個人的吃相、對餐桌禮儀的運用,可以透視一個人的教養和家庭背景。

我們看到很多時尚俊美的青年男女,賞心悅目,但是當他們在餐桌坐下開始用餐時,就讓人大跌眼鏡。其中一樣,在西人眼中是很忌諱的,就是咀嚼時發出「嘖嘖」的聲音,Smacking 在西式禮儀中是大忌,是粗魯沒有家教的表現,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傳統的中餐禮儀,用餐也不能這樣「發聲」,唯一的解釋就是,他們的父母沒有教導他們,而他們父母的父母也沒有或者不懂。

華人傳統禮儀有「食不言、寢不語」,但是很多人都習慣在嘴仍含著食物時說話,這樣不但說話含糊不清,更有機會把食物「噴射」到對面的人;除了吃的時候「嘖嘖」聲,有人還不「閉嘴」,注意,咀嚼的時候,要把口唇合上。

中餐桌上的旋轉盤,英文是Lazy Susan。當你要轉動的時候,要先看一下有無人正在夾菜,等待對方完畢後,才輕輕慢慢地旋轉。若是中間有不懂規矩的人伸手夾菜,就要立刻停止旋轉,將它靜止,讓他人先拿取。相對地,看到有人在轉旋轉盤時,即使是自己想拿的菜,千萬別攔截突擊,待對方拿取完後再將它轉回來;距離遠的菜,要等或把旋轉盤轉過來,絕不站起伸長手臂去夾菜。

有一個細節是,如果用公筷公勺夾取公盤上的菜餚,要從邊緣開始拿,絕不從中央下筷;當菜餚是盤精緻的拼圖時,不要破壞整個美圖;夾取完後,要用公筷將食物整理一下自己造成的「缺口」,重新把食物聚集在中央,再將公筷併攏後,放在方便下一位容易拿取的位置。

另一個細節。很多人習慣低頭俯身吃飯,但是正確的禮儀,無論中餐還是西餐,都要讓食物迎向你,而非你去迎合食物,可以稍微的身體前傾俯身,但不能低頭。飯碗一定要用手拿起,捧在胸前,將米飯一口一口夾盛在筷子上吃,不要以口就碗地划著飯吃,即使是帶汁的飯也儘量用此方法。

吃麵類的時候,東方西方的區別就很明顯了。西餐不能有聲,但是東方人很多都喜歡「呼嚕呼嚕」的「吸食」,以示「享受、盡興」,這一點爭議性比較大,筆者的建議就是看場合吧,在比較安靜高級的餐廳,就儘量控制聲量。按照正統的中餐禮儀,用麵食時,要用筷子夾麵條,放在勺中再享用,看起來比較優雅,也不可將裝有麵食的碗端起來直接喝,更不能發出聲音。中餐的規矩,其實比西餐還多,但是整體的要求還是要吃得優雅。舉止優雅的要領之一是乾淨和安靜,所謂「乾淨」,即是不呈現髒亂,醜態,給人視覺上的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