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健康寶鑑

(祝君康寧) 躁鬱症知多少?

吳蔚詩

躁鬱症,又名躁狂抑鬱症,亦有一些醫生稱這種病症為「雙相情緒病」,屬於重性精神病的一種。所謂「雙相」,意指情緒的兩極變化──狂躁和抑鬱。患者病發時,情緒會過度高漲或低落,大大影響患者的思想行為及日常生活。當病人處於狂躁期,會感到異常興奮,自我感覺過於良好和樂觀,甚至變得過分自大而覺得自己很重要,思維非常活躍和反應迅速,精力異常充沛。病人亦容易因為一些不如意的事而感到煩躁。這些情緒放大時,可能會因為過分高估自己的能力而往往做出一些衝動、有害自己、甚至是危險的行為,包括自殘。當患者處於抑鬱期,病症與抑鬱症相同,情緒會持續低落,對凡事都提不起勁,嚴重時更容易泛起自殺的念頭。因此,病人及其家人或身邊的朋友應細心留意他們的情緒和是否產生自殺的念頭。躁鬱症首次發作通常是以抑鬱症狀為表現,而且狂躁期發作時間較短,因此往往被診斷為抑鬱症,單用抗抑鬱藥物不僅療效不佳甚至惡化,當出現躁狂期才發現原來是躁鬱症,以致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躁鬱症需要長期穩定的治療,以減少後續復發所帶來的問題。若積極求醫並接受適切的治療,許多病人亦能走出情緒困局,重過新的生活。藥物對治療及預防躁鬱症復發十分有效。情緒穩定劑(Mood Stabilizers)主要作用為控制亢奮、憂鬱、衝動等症狀,以及用於穩定期的病人預防復發。近年來,抗精神病藥物(Antipsychotics)亦會用作治療躁鬱症,可緩解亢奮、憂鬱的情緒。其中鋰鹽是治療躁鬱症的第一線藥物,但是,鋰鹽帶來不少副作用,例如手抖、口渴、噁心、腹瀉、嗜睡等。其他口服的情緒穩定劑及抗精神病藥物的副作用相對輕微和使用方法較為簡單,因此較易被病人接受。很多醫生都逐漸減少使用鋰鹽。

雖然市面上有不同治療躁鬱症的藥物,醫生須就病人身體狀況而處方合適的藥物。當發病期過後,病人通常會恢復平常的樣子。無論病人服用哪一種治療躁鬱症藥物,建議病人切勿自行停藥,並遵從醫生的指示定時服藥,避免再次復發。在躁鬱症復康的道路上,病人願意主動求醫已是踏上成功的第一步,希望社會各屆能包容並適時給予鼓勵,讓他們早日重投新的生活。

(作者為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博士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