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健康寶鑑

(祝君康寧) 骨質疏鬆症

張正龍博士(香港大學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

骨質疏鬆症是屬常見疾病。它有「隱形殺手」之稱,因它初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因此與其他慢性疾病相比,骨質疏鬆似乎較少受到關注。可是一旦病情惡化,骨質疏鬆患者可能出現骨折。根據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一項針對全球多個地區人口進行的研究預測,2050年全球多個地區的髖部骨折個案將會增加兩倍。因此,為「骨折海嘯」做好準備確實刻不容緩。

藥物治療是最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方法。骨裡面主要有兩種細胞:成骨細胞及蝕骨細胞;它們的功能就是促進骨質增生及使骨質流失。只要增加成骨細胞功能及存活或降低蝕骨細胞功能及存活都可提升骨密度。因此,常用的抗骨質疏鬆藥物主要分為兩類:(1)抗流失類藥物(Antiresorptive Agent)及(2)促骨生成類藥物(Anabolic Agent)。

抗流失類藥物

  1. Alendronate是普遍治療骨質疏鬆的一線藥物。與它同類別的口服藥物有Risedronate,它們都屬於雙磷酸鹽。它提升骨質密度的主要機制為抑制破骨細胞的功能及生長,因而減少骨密度的下降。雖然它有效提升骨質密度,有一些病人會因為服用此藥而引致腸胃不適。因此,靜脈輸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Zoledronate及Ibandronate的出現,就解決了腸胃不適的問題。如果病者有腎功能的問題,雙磷酸鹽類藥物就不適合了。
  2. Denosumab是一種RANKL單株抗體。RANKL是一種能活化蝕骨細胞的分子,因此能中和身體裡的RANKL就能減少蝕骨細胞的活化,從而減少骨質流失。用此藥時要留意的是,不可以自己停藥。因為自行停藥後,不單骨質密度就會在一年內跌回原點,還會令骨折風險增加。
  3. Raloxifene是一種選擇性雌激素調節劑。雌激素對骨質健康非常重要,但女性更年期後雌激素就大為下降,因而增加患上骨質疏鬆風險。它能選擇性地刺激骨質的雌激素受體而抑制蝕骨細胞。因為它提升骨密度及抗骨折的能力不及上文提及的藥,因此此藥常用於比較年輕及剛過更年期的女士。

促骨生成類藥物

  1. Romozosumab是一種硬化蛋白(Sclerostin)單株抗體。在人體中,硬化蛋白能減少成骨細胞生成。因此它能夠中和與抑制硬化蛋白,從而增加骨質生成作用。另外,它同時可減少蝕骨作用。它是現今最有效增加骨密度及降低骨折風險的藥。因此它適用於有嚴重骨質疏鬆症的病人。但要小心的是,臨床數據指出此藥有機會增加病人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如果一年內曾有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的病人都不建議使用。
  2. Teriparatide及Abaloparatide是副甲狀腺藥物。每日一次皮下注射就能激活成骨細胞及增加成骨生成作用。一般而言,此類藥物比抗流失類藥物更能提升骨密度及減少骨折風險,因此它適用於有嚴重骨質疏鬆症的病人。但以動物研究指出長時間高劑量的使用此類副甲狀腺藥物會增加患上骨肉瘤的風險,因而此類藥物最長使用期為兩年。

最後,無論使用哪一類的抗骨質疏鬆藥物,都一定要補充足夠的鈣及維他命D。骨質疏鬆雖然是隱形殺手,只要及早發現,骨質疏鬆還是可以治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