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夫妻本是一體

李少萍

很多中國人的思想(尤其是餐飲業),男的總想有個「入得廚房,出得餐樓」的太太,能兼顧家務,照料孩子和丈夫,千依百順,溫柔體貼。這樣的賢妻,確實是男士的追尋。

女士們要尋的好丈夫,通常是事業有成,對家庭有責任,愛太太愛孩子,工餘時間留給家庭,最重要的是沒有不良嗜好。但,事實上有多少人能找到能完全達到這些標準的呢?

丈夫要求妻子本事, 溫柔,什麼都懂,什麼都能幫。

妻子想找個本事丈夫,收入穩定,讓家人過得安舒,不用妻子做工。

將這些要求的版本對照,很明顯地有點衝突。

男的要找本事妻子,幫得餐樓,做得家務,溫柔,聽話。若可以在餐館裡外都能幫,家務小孩也能兼顧,這麼繁忙,試問還可以保持溫柔、小鳥依人嗎?

丈夫若事業成功,或多或少要忙於對外事務,難免家庭擔子交託在妻子肩上。

中餐業裡,不難見到一些夫妻在忙亂,男人疲累時都發怨言,埋怨揀了個幫不上忙的妻子,店裡鋪面幫不了,廚房忙亂也幫不上,還要時常發脾氣!

女人也埋怨嫁了個不懂愛惜妻子的人,家裡照顧孩子,做家務,還要到餐館幫忙,孩子放假也不能一起出外玩,沒完沒了的工作,還要稍為做錯就挨罵。

其實餐館外賣店在繁忙時段,真的很容易擦出火花,無論丈夫或妻子,忙亂中免不了急躁,包容量也大大降低。

夫妻一起工作,一旦出現問題,最好還是控制一下自己,不要稍有錯亂就口出惡言,甚至破口大罵,很多時事情過後,才自覺過火了──剛才不應這麼惡。

《聖經‧箴言》十五章1節:「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欲發脾氣時,停一停,先不要開口罵,多一點包容。

過後你會發現原來只是芝麻綠豆事!你便感恩自己剛才能按得住不開口罵!若按不住罵了出來,肯定氣氛火爆傷感情。

夫妻本是一體,在一起是上帝的安排,大家成長背景不同,家庭教育有別,但二人組成一個家,就以這個家為主,不以自己為中心,雙方要互補不足,彼此遷就,包容一點,夫妻關係自然親密,做起事來也暢順和有效率,家庭、子女關係也更融洽,更喜樂!

《以弗所書》五章33節:「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