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8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淺談食物過敏

桂連

現在飲食行業對食物都有清楚的說明成分、分量等,接待客人時,也會問有沒有對某些食物過敏。我覺得這樣很好。

人對於某些東西或者食物敏感,不是永遠不變的。小時候對海鮮過敏,成年後說不定沒有任何問題。

很多人對果仁過敏,尤其是花生,並且情況會很嚴重。我有個工友的兒子對花生過敏。有一次他用姐姐塗過花生醬的刀塗牛油,當時他只顧看手機,沒有留意,吃了一口時發現有些不對勁,看一下麵包,再聞一下,這才知道自己創了大禍。想要吐出來已經遲了,趕緊致電救護車,還預先把門打開,以防自己到時做不到。他也想到要通知媽媽。

不一會兒,皮膚就紅腫起來了,去到醫院,幸好還能說話,讓醫生知道自己是花生過敏。當時舌頭還未腫起來,如果在家舌頭腫了,不能呼吸,就會有生命危險。

這是急性敏感。有些人對某些藥物也會急性過敏,分分鐘有生命危險。

他媽媽事後仍心有餘悸。家中有對花生急性過敏的兒子,怎麼會容許家中有花生醬?

我在這個城市住了超過30年,以前不知道花粉過敏的辛苦,近幾年得了這種病——眼睛紅又癢,總想用手去揉,越揉越癢;鼻水不自覺地流下來,流到了口唇才知道,很是尷尬,喉嚨也痕癢,咳嗽不停又有氣喘,很辛苦。記得第一次花粉過敏的情況——在教會外面行人道上有些高樹,長有花朵的時候,有微風吹起,我們在樹下經過,吸入了花粉,幾分鐘後,我就咳個不停,眼淚鼻水一直流,紙巾用完一包又一包,好恐怖,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10多分鐘,才慢慢平靜下來,恢復正常。

原來以前沒有的敏感病,並不等於你以後都不會有。

求天父使我們早早飽得祂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