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7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初到貴境

李少萍

最近認識許多從香港移民過來的朋友,大部分都是為了孩子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和制度而過來,有些則因為社會運動和疫情影響了社會環境而離開,也有因為經濟不景影響了工作機會,從而起了離開生長地、到外國尋找新出路的決定。

來到一個不熟識、或是從未踏足過的國家,開始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也可以說是另一個起步點,他們每個人初到異地的際遇和經歷都各有不同。有些有親友在這裡,有什麼事情也有人可問和幫個忙,不至太惶恐。那些完全沒有朋友在英國的,剛到時什麼都不熟識,但又有一大堆問題和事情要處理,頗為慌亂。

其實每一個人都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新環境、新生活。

始終很多大小事情要處理,找房子、為子女找學校、找補習社、買車、摸索地圖上的各公路路線、打探居所附近各類商店分佈在什麼地方,無論你有親友與否,都總免不了要經過這段適應期。

在起步的路上雖然不是容易,但現在他們很多都已經在工作中,其中也有一部分加入了飲食業,這對於近年來人手缺乏的中餐館、外賣店,也算是舒緩了請人的大難題,而且對說廣東話的香港人老闆來說,在溝通上也直接很多,免去一些言語上的誤會。

有些香港朋友在陌生環境下,雖然找不到跟香港同樣的工作,但他們很願意嘗試新的工作,也熱切地探索着新的事物,有更多時間建造親密的家庭關係,尋找自己新的目標,期待着未來可以在這裡創建充實的另一段新生命里程,豐盛的人生。

就像《聖經》裡的亞伯拉罕,上帝叫他離開家鄉,去一個陌生的地方,他跟從上帝旨意而行,路程中絕對不是輕鬆容易,但他和他後代都進入了上帝的祝福和應許中;他得着的祝福也繼續延續下去,祝福萬國子民。

《創世記》十二章1-2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到我指示你的地方去。我必使你成為大國,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必使別人得福。』」

祝福每一個香港朋友都能在新的里程上找到新目標、新方向,也讓你們的經驗和經歷祝福往後到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