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3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食物的變化

桂連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老人家,俗稱「耆英」。以下說的只是我自己的一些體驗。

我近曰我發現食物越來越沒有它們的原味,或者只剩下很少很淡的原味。是感染到新冠病毒嗎?於是我就在家做了一次快速測試,感謝上帝的保守,只出現了一條紅線。

我在農村長大,母親是農民,她種很多種類瓜菜,也養雞飼鴨,可供過節時食用。在合適去海邊爬蛤打蠔仔的季節,也會和其他村民一起下海找食材。所吃的一切食物都是原汁原味,那味道真的非常令我懷念。

時至今日,吃的瓜菜已經多半吃不到原味了。

想要回味一下以前的味道,只好花錢去求——去買有機農作物了,我已經習慣了嫩綠的快速長大的瓜菜。

有機菜有些賣相不大好,吃起來雖則多了一些菜味,卻覺得葉子比較老,纖維比較粗,用假牙吃起來比較吃力。時到如今,也不知道如何取捨。

我發現放在廚房幾天的麵包,只過期一天,竟然發現有霉菌,不能吃了,但我卻記住那麵包的牌子,以後就多買這麵包,不是因為喜歡吃,而是因為它會發霉,即表示防腐劑少,比較健康。

今天超市裡不會發霉的麵包多的是,因為沒有發霉就會繼續吃,吃多了也不知道有沒有後遺症。

我切了一個去了皮的蘋果放桌上,三催四請叫女兒吃,但她只顧看電腦,沒有吃。之後我一看,嘩!蘋果「生鏽」了。我非常高興它生鏽,表明這蘋果不錯。(你們當然明白我為什麼高興。因為很多蘋果已經不會變色了。)明天去多買兩袋回來,用這蘋果來做湯也不錯。

雞蛋方面,我沒有買有機的,但總是挑買最小的,我發現小蛋的蛋殼特別硬,蛋黃也很堅挺立起來,我認為這種蛋的品質比較好,還有可能是初生蛋呢。(我以前聽老人家説初生蛋營養價值特別高。)

牛奶呢,我會買有機的,尤其是那種帶奶油的全脂奶,其實也貴不了多少,但它的奶香味很濃,可以喝到以前玻璃瓶子裝的牛奶的奶味。

這世代的食物,很多時候都會懷疑品質有問題,但又不知道怎樣去識別,吃飯之前的謝飯禱告,就顯得更加必然和有需要了: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今天的飲食,求天父上帝潔淨桌上的食物,叫我吃了有健康的身心靈,可以服事和榮耀祢。奉我主耶穌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