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3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健康與財富

李少萍

在餐飲行業中,不少人為了工作而每天辛勞,從不間斷。的確,辛苦之後可能有很不錯的收入的,賺的錢可以讓你坐新車、住大房子、穿名衣,吃鮑參翅肚,腰間錢袋滿滿。

在別人眼中,你是聰明能幹又本事。

可惜忙於工作,沒有時間真正去享受勞力辛苦賺來的成果,沒時間去看身邊的美好事物,沒時間去關心家人,更加沒時間去留意家人真正的狀況和需要。

辛苦賺得錢財,能夠坐名貴房車,但不也是跟着限制車速而行、排在塞車隊中等嗎?

可以吃得豐豐富富、大魚大肉,但太多肉類海產又會令身體健康出現問題,而且拼搏過度,勞累的狀況不是吃得豐富就可以消除,而是需要休息、需要鬆弛,才能真正獲得舒緩,也不是名貴大床就可以睡得甘甜,而是要適當的作息時間和平安輕省的心情才能得安寧的睡眠。

與家人和兒女的關係更不能用金錢或物質可以衡量。

經濟不富裕的家庭也可以很快樂、很溫馨,可能沒有經濟能力出國旅遊,但一家大小在假日帶食物、駕舊車到郊區大自然遊玩野餐,孩子在草原上追逐蝴蝶飛鳥,呼吸自由新鮮的空氣,父母看着兒女,湧出一份滿足感,兒女繞着爸媽,流露出天真無邪的燦爛笑容,這一切的美好非能用金錢物質換取。

相對地,富裕家庭的家長都忙着生意,拼搏工作,雖然他們也很想抽時間跟兒女一起,但被忙碌困着,無法抽身出來,最後還是沒有時間給孩子。

帶着虧欠了孩子的感覺,唯一能讓自己的內疚感舒緩一點,就是用物質補償,但孩子拿着名貴的玩具、對着頂級電子產品,也還不是自己冷冷清清、孤孤單單地玩嗎!他們真正需要且時刻期盼的,是父母的關心和陪伴,這些都不是可以用金錢能買到的,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也無法用物質來換取、替代。

身邊的飮食業朋友中,不乏有因為過度勞累而換來一身毛病,更痛心的是與孩子的關係疏離冷漠,有些跟他們只能說英語的兒女僅在基本層面上勉強維持普通的閒聊溝通,不能作深入的傾談。

有兩句話在中國人圈子中常被拿來用的——「年輕時用健康去賺錢,到年老時,用錢去買健康。」意思是年青力壯的時候持着身體健康,拼搏賺錢,但過度的勞累,年紀大時身體狀況急速下滑,那時候才想要回健康,於是到處尋找能挽回健康身體的藥物或產品,不計要花費多少,買來試試看是否能修復衰殘了的身體。

只可惜身體機能若衰退了,無論吃多貴重的產品,還是難以贖回健康。身體失去健康,還有什麼可以買回體力、贖回健康呢!

《聖經‧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