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2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立志不要再拖

李少萍

在生命中,或日常生活上,有些事情知道不應該做,如壞脾氣、壞習慣、壞嗜好、惰性……但我似乎控制不了自己,做了又後悔,造成內心的掙扎,很清楚需要正視,需要坐言起行地去處理掉,但始終沒有下決心去改。

比如抽菸、嗜酒、賭錢,多少次對自己說要戒掉,可惜總找藉口拖延「過年後才開始戒吧」,讓我在新年期間,跟朋友一起時,大家一起放鬆地享受一下,這麼高興的日子,一班朋友相聚,很難在這時候戒的。但過年之後,又推到生日之後……還有兩年就50歲,待我50歲才開始戒吧!50歲生日到了,又再找下一個藉口,反正這麼多年了,也不在乎遲幾年才戒吧!

於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總在拖延。

「抽菸」的壞習慣看似無傷大雅,但也確實影響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其實作為父母需要作好榜樣,否則孩子就會複製你們的模式,重複你們的錯誤行為。

「粗俗言語」也是一個不易改的習慣。很多男士們在廚房工作時會習慣加插一些助語詞,加強他們的言詞意思,成了習慣。說了自己也不知道,也可能是知道也不覺得大問題。粗言穢語其實對別人有很深遠的影響,特別是小孩,當你誤用了粗言罵他們,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他們的脆弱心靈被你傷害了,他們會有被侮辱、被厭惡的感受,尤其被家人用粗言罵,等同是慢性毀滅他們的自尊。

《聖經‧以弗所書》四章29節:「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另外,「賭博」的破壞力無法估計。能讓你輸掉金錢、時間,最終連家人和子女的關係都輸掉,甚至整個家庭都因賭博而被破壞得無法挽回。

想一想,我們生命中有多少事情還在拖;未完成的,又或是拖着還未開始的!又有多少,是我們曾經想過、計劃過去做去改,而最後這些都完全被棄置了!

當我們立志改變,肯定是我們覺得需要去做的,是應該去做的。奈何人的惰性、環境、人際關係(夾雜在一班壞嗜好的人當中),又或是拖泥帶水的性格,我們一直在拖延,似是沒完沒了地在拖。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趁着新的一年開始,讓我們對自己立志,叫天父作我們的能力和後盾,當軟弱站不穩的時候,呼求上帝的幫助,全心靠着上帝,堅持着,必定能衝破攔阻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