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2月, 健康寶鑑

(資優培訓) 吃出聰明

鄧澔明

「其他同學背課文,一下子就啷啷上口,你花了整晚讀了多遍,卻始終都是記不了…你的腦是否有問題?」相信不少家長對孩子的學習表現有以上的煩惱。

傳聞中物理學之父牛頓經常都是心不在焉,有一次他請朋友回家吃飯,中途忽然想起一些問題,他立即從飯廳跑進書房,過了幾個小時才出來,到後來他想起那位朋友時,原來他早已經走了。牛頓的智力不弱應該是大家公認的吧,但是當他在專心研究問題的時候就很容易忘記很多事情,可見記性差不等於不聰明。

記憶是一種心理過程,它是經驗的保存和再現。智力則是一種運用自己以往的知識和經驗,解決新問題,從而獲得新知識和新經驗的能力。兩者相關但不盡相同。

遺忘是人的一種本能,如果大腦需要牢記所有資訊的話,那它早就筋疲力竭了。沒有人會懷疑牛頓的記憶力,他一生都在充分運用大腦思考。之所以忘記了那些簡單的資訊,是因為他的思考使他對小事視而不見。由於大腦空間有限,它會選擇記住重要的資訊,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先要甄別事情的重要性,是否值得牢記。

因此家長應該幫助孩子找出記憶水平低下的原因,引導孩子分析一下在學習過程中是否有不得其法的地方,找出正確歸因,對症下藥。光是學習不同的記憶方法,將所有課本的內容死記硬背到腦中,但又不求甚解,在學習表現上是難會有突破的。

日常的飲食習慣安排,其實對智能的表現也可以有所影響。早於上世紀80年代初,美國研究人員曾對紐約803所小學的一萬名資質普通的學生進行了試驗,探討飲食習慣與智商之間的聯繫。他們發現學校在規定食堂不准售賣含附加糖分的食物,並規定不准帶含有附加糖分的零食到學校後,學生的課業成績和考試成績都顯著進步了。後來研究人員們又禁止這群學生吃含有色素和高脂肪的食物,結果幾個月後,學生們的學業成績又再次出現驕人的表現。

不少日常食品和學業成績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例如一些富含鐵的食品有助於提高注意力;藍莓等含有抗氧化劑的漿果能提高人的協調性和短期記憶力;沙律能在考前緩解學生的緊張情緒等。因此均衡飲食除了能保持身體健康外,對提升智能及學習表現也同樣重要。

(作者是博士、教育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