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財不可露眼

桂連

我和很多教友巳經兩年多沒有見面,終於相約一起去了一個華人會所聚餐。

我和女兒一起去參加聚餐會的那一天,在Kings Cross站由黑線轉藍線的時候,剛好有車入站。因為我走得慢,推着步行車,女兒不想和我太匆忙趕上車,我們讓路給隨後的一位年輕人,讓他先行。他說沒關係,仍然跟在我身後。原來他有別的目的,另有企圖。

忽然我覺得揹在身側面的小手袋,向下一沉,並被提起了一下,不似被人撞,我下意識地望一下,馬上發現手機不見了,就大聲用英文說:「我的電話,我的電話不見了。」一連大聲的叫了好幾句,我左邊是牆,右邊有兩個人向火車第一節門走去,我望着他們大叫,其中戴紅帽子的男人舉起我的電話,我馬上走前兩步取了過來。他可能心虛,認為我認得他,是他跟着我身後的,所以交出電話,其實我對他沒印象。

我女兒那時才反應過來,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那戴紅帽子的男人上了火車,我女兒指着他說,你們小心這個紅帽子的人,他是小偷。因為是第一節車廂,司機可能聽到有人高聲呼喊,知道有事發生,所以車停着沒有開動。我們沒打算乘這班車,在站內向前走去下一節車廂,女兒繼續大聲叫,這輛車裡面有小偷,你們要小心啊!

小偷可能想偷了手機上車,車一開,就成功了。就算我發現,也追不了,因為我行動不便。可惜我發現得快,又叫了起來,事敗了,還了手機給我,希望我就收聲,他就安全了。沒想到女兒也大叫,驚動了司機。他見車不開動,怕可能車長已經報了警就下車。全車只有他一個人下車離開,他氣沖沖地向我們走過來,我們大吃一驚,女兒急忙大叫:「Help Help。」怎辦?怎辦?我心好亂好怕,他會暴打我們嗎?危險啊!他會有武器在身嗎?我當時連「主啊,救我」都不記得說,整個人給嚇呆了,不知所措。他從我們身邊走過,拐彎走了。這幾秒鐘的經歷,我整個人像被拉緊了的弦,隨時會斷。

這時候列車才開走。我發現那小偷走了,心才定下來,驚醒了。馬上閉上眼,祈禱感恩,感謝主救命之恩,還有那失而復得的手機。

我女兒更求主耶穌基督赦免這青年的罪,希望他能夠從這次的教訓中改變過來,做個好人,不做小偷。

這一切的發生都只是幾分鐘的事,但我們好像經歷了很多,時間似乎比現實中慢了很多。

車站的工作人員這時才出現,來了解情況,問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有沒有受傷。講明事件的始末後,她說我們做得好,做得對,不應該視而不見,放縱那些小偷。她徵求我們的意見,想去辦公室談話否。我們說不想去了,小偷已經走了。那位車站人員說她會看車站的錄影帶了解情況。

那天出門前,我沒打算帶手機去,後來改變主意,匆忙中將手機插在小手袋外面那個沒有拉鍊的一格,手機外露了一截出來,沒想到就引起小偷的賊心。

我們那天去聚餐前,有祈禱求主耶穌保守出入平安,並將今天的活動放在主手中,求主保守看顧。主耶穌是信實的,祂的恩典夠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