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思鄉的節日

李少萍

西曆的新年剛過,中國人的農曆新年又近了,令我們懷念着以往回鄉與家人團聚過年的熱鬧氣氛!

疫情至今,令不少人都不能,也可以說是不敢出外旅遊或回鄉探親。

認識的朋友當中,很多都在等待着,希望疫情再好轉一點之後,回中國或香港探望親人,尤其家中有老人家的,都非常掛念他們,很想儘快能回家相聚。

每年的農曆新年,很多餐館外賣店朋友都關門幾個星期,回鄉與家人一起過年。但,這兩年的疫情,令親人兩岸相隔,不能相聚,春節在即,更使在外的遊子們思鄉情切,還好現代科技先進,隨時隨地拿起手機視像通話,雖然不及實實在在的面對面接觸那麼親切,但也算是能彼此相見,看看對方的樣子。

其實現今的先進科技雖說是可能會讓人沉迷網路世界中,但相對也讓我們能互相保持聯絡,知道近況,爺爺嫲嫲跟孫兒們隨時視像聊天,科技之發達,跟前輩們當年真的有天淵之別。

想當年,很多餐飲業前輩都是隻身飄洋過海來到英國工作,他們人生路不熟,言語不通,生活範圍就只是樓下工作,樓上睡覺,沒有中文電視看,當時也還未有中文劇集錄影帶出租,大概在80年代開始有中文電影、中文劇集的錄影帶出租,每盒錄影帶五英鎊租一個星期。

那時候,只有英國電視台,但前輩們連ABC 都搞不清,更不用說看英語的電視節目,基本上他們沒有任何娛樂,大部分的華人在晚上或放假那天,唯一能消遣娛樂的地方,就是去Casino(賭場), 絕大多數人起初去時目的都只是想去見見自己的朋友聊聊天,因為那裡聚集了很多很多中國人,甚至有些只是想離開工作地方出外透透氣,不用一年365天都困在同一個地方裡。但在這樣的陌生環境沉浸下加上孤獨,有些抵擋不住誘惑的,就跌進賭博陷阱裡。

那一代的華人工資不高,賺錢全是為了養家,每月寄錢回家鄉給家人糊口,給孩子上學校(那年代沒有免費教育,上小學要錢,上中學更是昂貴)。他們通常要儲錢很多年才有能力回鄉一趟,能夠從英國回鄉探親,誠然是人生一大快事!

有些人在家鄉當孩子還未出生時來英國,待他們回鄉時,孩子已經10多歲,望着望着,要孩子叫這個陌生人作爸爸,實在叫得勉強,做爸爸的聽在心裡,也實在感覺陌生!

離鄉別井十多年,沒有電話,更沒有視像,只能靠着書信聯絡,而且當中還有很多是目不識丁的,寫信也只能求人代筆,生活之辛酸,非筆墨所能形容。

但,《聖經》裡告訴我們:

《雅各書》一章12節:「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今天,這些前輩都年長了,辛酸日子己撐過去了,苦盡甘來,在英國落地生根,很多都已經兒孫滿堂,正是享受着收成的時候。

回望過去,他們的人生經歷中,加添上一點甜酸苦辣。 現在正是跟孫兒們閒來講述他們那段精彩的人生,也讓孫兒們在他們身上學懂堅毅地面對困難環境。

願上帝加添我們力量去面對生命中的甜酸苦辣!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願上帝的愛充滿每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