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生活組曲

退智症系列: 我路上的光

桂連

「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這《聖經》中的金句,我們會時常都讀到和聽到,但我現在卻深切地感受到,我需要有上帝阿爸父的燈和光在我前面帶領著我向前行。

丈夫皮膚病又發作,這次比上次更嚴重,一下子就全身都有水泡並開始脫皮成傷口了。一開始的類固醇用藥比上次更是加倍,每日是30mg。

因為皮膚病的關係,去醫院一共住了兩個星期,他在醫院那時我們可以去醫院探望他,他也有精神和我們簡短溝通,張開嘴吃些水果,吞嚥沒有太大問題。但只要輕微碰到他,他就叫起來。可憐的他,傷口遍佈全身,痛得很。

他病情比較穩定後,出院回到護老院,我們就不能探望他了,因為院方要隔離他兩個星期。回護老院三天後,護老院來電說,丈夫呼吸困難,要送醫院治療。當天傍晚他被送到Newham醫院。
第二天,我們去探望他的時候,他在吊瓶,鼻孔塞入氧氣管,手指夾著血氧機,機上顯示只有93,面色蒼白,嘴唇和舌頭都很乾,呼吸不是很順暢。

護士說不能給他任何食物,因為他有吞嚥困難,會將食物吞進氣管,輕則會咳嗽,重則會肺炎。我們只能向護士要些棉花蘸些水,給他的口潤濕一下。以後每天都去探望他。入院三天,都因不能吞咽沒有吃東西了,明顯瘦了很多。看見他這樣,我很心痛,但又愛莫能助。

在Newham醫院的第四天,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的張太Naomi很熱心地去醫院探望我的丈夫,見到他傷口多,很痛,就提議要減少他的痛楚,讓他能舒服一點過日子,應該讓他去一個比較適合他的地方養老,我們很同意。她真的是上帝派來的天使,為我們服務。我們對這些一無所知,不知道他已經有了護老院的居所,還可以申請入住其他的地方。

在我們的要求下,醫院跟我們商量,一起選更適合和更全方位照顧我丈夫的地方。後來選擇了East Ham Care Centre,那是間小型醫院,設備比較完善。

第一次去新的護老院探望他,真的從心底裡深深地感受到主耶穌滿滿的恩典。那是一間雙人房,房間寬大光猛,床的兩邊都放著單人梳化,兩個人住都很寬敞,但現在只給他一個人住。外面裡面都很靜,不像以前的地方很多人、很吵鬧。房間裡有電視跟CD收音機,醫院的護理用低音量開了電視,讓房中有些聲音,不會太靜。

我們深深的感恩,從心底裡歌頌敬拜上帝,房中充滿聖詩那樂韻悠揚的歌聲,丈夫聽到慣熟的聲音,面容慢慢現出安詳的神態。

他現在慢慢好轉,可以吞流質食物,臉色也比以前寬容了。這兩天精神狀況不錯,睜開眼聽我們播的歌和《聖經》金句。更難得的是可以和我們溝通,不喜歡我們在他聽歌時說話,叫我們:「不要吵呀!」我們一起祈禱時,他也跟著我們一起說:「阿們!」

我們每天跟著上帝的話去走每一步,祂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我們就可以比較輕鬆一點過每一天了。感恩路上有主耶穌帶領前行,好得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