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生活組曲

一顆想飛的心

圖/文:貝琳達

當人在日復一日的常規之中,也許會悠然產生一種心靈更新的渴望,而旅行可以將我們從一個熟悉的環境帶到另一個新的地方,期間的驚喜和期待正是其吸引力所在。不少人表示,當疫情受到控制後,地球村回歸穩定和健康,第一件想做的事便是旅遊。

已差不多兩年的疫情,令大部分人的旅遊計劃一再擱置。隨著變種病毒的傳播,原想出行的旅客紛紛卻步。正因如此,人想離開家門的慾望也變得更加強烈——想飛的心從沒有停止過!既然仍未到翱翔天際的時候,何不環顧一下四周,尋找身邊可以滿足旅遊渴望的事物?

首先,嘗試一條新的回家路線。疫情前,上下班的日子裡,出勤路程每天都一樣。筆者有一次試從一條新路回家,繞過加油站,再穿過另一邊的街道,赫然發覺一片夕陽美景!原來,平常走的捷徑,因為兩旁種了很多高樹,把日落的景觀也全部遮蔽了。這樣簡單的風景轉換,竟也帶來超越常規的欣喜。

再者,藉著閱讀去體驗不一樣的旅程。在家工作的日子,讓我們有較多機會重新翻開塵封的書本。很多人旅遊時也喜歡逛書店,諷刺的是外遊回家後,往往因為陷入忙碌的生活常規之中,而沒有機會仔細品味這些買回來的心儀之作。其實,只要願意花點時間,讀一讀家中的書本或旅遊日誌,跟著它們穿越世界不同角落,就能體驗起飛的心情。

筆者近來為澳洲昆士蘭旅遊局提供網上翻譯和編輯,透過文字細閱當地不同旅遊景點的介紹時,眼前驟然出現一幅幅黃金海岸的迷人景緻,還有色彩絢麗的大堡礁和周邊的聖靈群島,彷如走進海天相連的世界之中,經歷了一次舒暢的觀光之旅!

既然仍不能盡情遠遊,何不從心態開始更新轉換?《聖經》中有一句很精妙的描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心靈的自由與滿足,從來不取決於外在環境的豐盛或缺乏。這兩年的疫情讓我們明白,環境可以一下子改變,令我們束手無策,而真正能令我們釋放的,是來自內在生命的改變——生命價值觀與生活目標的更新。

這裡所說的心意更新,就是靠著聖靈所賜的信心改變人生。無論是否基督徒,在多變的環境中都需要尋找生活意義。雖然暫時不能用雙腳與雙眼體驗實際旅程,卻可以透過尋求上帝在我們生活裡展現的美善,為自己來一次心意更新的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