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生活組曲

退智症系列: 信主後戒賭的丈夫

桂連

丈夫在信主之前是個賭徒,因此全家生活都不好過。

他在1999年決意跟隨主耶穌,在2000年受洗,並且心意回轉,知道賭博是不蒙上帝喜悅的事。

上帝在十誡中的其中一條,就是不可貪戀別人的任何東西。後來,他經過幾年的努力,思想不停的改變,拒絕一個又一個賭友的邀請,一次又一次的路經投注站而不入,拒絕內心對賭的渴望,依靠著上帝的話語,要脫去舊衣,成為新造的人,有了正確的心態,多參加教會崇拜、團契的活動,從而慢慢戒了賭,後來才能過著身體和心靈都有平安的生活。

我將他賭博時無心工作、影響家計、影響身體健康、向親朋借錢等等情況,錄了幾個視頻,放在「我的心路歷程」中,希望讓一些人明白,賭博害人害己。若不靠著主耶穌的力量,改變心態,很難做到永遠戒賭。

丈夫自從入住了護老院之後,有了較全面的照顧。

他們用吊架提他到有輪的浴椅上,推他去淋浴,讓他可以享受到淋浴的舒暢,而在家壓根兒做不到。他被吊機放到輪椅上,推去和大家聚在一起進行集體活動,在護理的照顧之下玩遊戲。但是在疫情中,這類活動減少了。只能在天氣晴朗有陽光時,讓他坐在輪椅上去曬和暖的太陽。

他接受了很多的評估——語言能力、活動能力、吞嚥能力等等。結果評估到他吞嚥障礙很嚴重,不但吃得慢,喝水和吃食物時因吞嚥困難而常常咳嗽。所以以後他只能吃糊狀食物,水也要加成半糊狀。我們很高興他有被評估的機會,相信這些改變幫助他吃東西時舒服很多,不會一邊吃一邊咳嗽。以前覺得他每每在吃東西時咳嗽很辛苦,又不知道怎樣幫助他。現在這個問題得到解決了。

我們去探望他,他的精神很好,臉部腫脹消失了,整個人精神面貌都不同了,可以和我們正常溝通,有問有答。我們很高興見到他的轉變。

我們寄相片去印相公司,將家中親人的相放大至A3,貼在他房間的牆上,讓他躺臥在床上也可以輕易看得到,也有相冊讓他可以拿著看,就像親人一起陪伴在他的左右。護老院的人都很同意這做法,希望幫到他習慣那裡的環境。

護老院節目部的人也同意時時放DVD讓他聽中文歌,可以登入視頻聽我的聲音。但他最喜歡的是他自己以前在週三團契中,上台表演唱《你是神》和背誦《聖經》經文的那個視頻,一聽就全神灌注,不準我們說話。真希望他能重新記得背誦「主禱文」和唱《你是神》。

最近,丈夫的皮膚病又發作了,他現在身在醫院留醫。

《聖經‧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我們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害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