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健康寶鑑

悲傷過後剛強起來

蔡黃玉珍

2019年5月收到震驚消息,嚴重致命交通意外當事人是我認識的張武偉牧師。事隔兩年,我們探討師母張李小碧是如何走出悲傷的。

張師母說,當天小女兒打電話來問,爸爸為什麼還沒來接她放學?後來才知道牧師早上去取郵包,於是立即上網查看地圖,發現那裡發生嚴重車禍,導致交通大堵塞;心覺不妙,大兒子發現肇事車輛像是爸爸的車,便致電警察局,證實車牌是爸爸的。

回家後,一進家門心感寒慄,腦海一片空白,不會吧!現在該怎麼辦?教會長執和好友來到她家,打電話去警察局核對,知道事故車輛燒焦了,只能證實車輛是她家的,無法確定死者是否她丈夫,因為屍體已經燒焦,不能辨認;那一刻,她的心徹底跌了下來。

兩天後,警方告訴她死者可能是她丈夫。現場有閉路電視錄像,當時一輛以時速120公里的車衝上來,撞到牧師的汽車,並將之拋到很遠的和平門公園,由於車上存放的後備汽油爆炸,引致全車著火焚燒,牧師即時死去。

張師母當時問了很多為什麼?為什麼取去忠心的僕人?很多個晚上只是哭泣,失眠的日子很不容易度過,當閉上眼睛,就看到燒毀的車子,人都崩潰了。她經歷了哀傷的階段:拒絕承認、沮喪憤怒、討價還價,最後只能接受,好好準備後事。平常她不用理家庭財務,也不知道銀行有多少存款,因為她只需要照顧家人,如果問哪裡的菜便宜,她一定知道,但是銀行存款多少卻不知道。大兒子打開銀行賬戶,才知道只有一萬多元存款,怎麼辨喪禮呢?

眾教會和獲悉新聞的朋友即時伸出援手,以籌募10萬元為捐款目標,不足48小時竟然已經達標,並且有餘。見證人間有情,主的愛沒有離開,有很多天使在身旁協助。面對那麼大的災難,三個孩子沒有向上帝生氣,仍堅定倚靠上帝,事發後的禮拜天,他們仍然回教會事奉,並知道將來一定和爸爸天家重逢,因為復活的盼望,給家人帶來很大安慰和力量。

誰能使我們與主基督的愛隔絕呢?生有時,死有時,雖然至終不明白上帝的心意,感覺人太渺小,只能信靠上帝的大能去面對每一天。悲傷過後,張師母再次剛強起來,學習安慰遭遇患難的人。身邊的人都說她很棒,她說:「不是我棒,是我所信的上帝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