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2月, 青少年園地

(幼兒學漢字) 方格與字形結構

吳寶娟

香港學前幼兒是何時在課室學習寫漢字?普遍是在四至五歲班級的下學期開始,由教育機構提供練習簿,讓幼兒在四方格內練習寫字。這些初學寫字練習簿的方格,是加印上十字虛線,令初學寫字的幼兒,較容易掌握如何把筆畫寫在四方格內的位置,因此,十字虛線如同書法練習簿的九公格,這些有井字形方格的目的是幫助寫字者「裝字」,意思是寫字者把長短不同的直線填寫入方格內,筆畫位置必須清楚準確。

除了十字虛線的方格外,市場也有不同的寫漢字練習的設計方格,例如米字虛線,反映出漢字筆畫與四方格內的空間位置,使用這些少少的指示標記,能夠促進幼兒掌握寫出漢字的字形。 

漢字的字形從基本的筆畫組合,也有從部件(偏旁、部首)組合,中文老師教導寫字時,同時會指出該字的結構,例如:上下、左右、上中下、左中右、全包圍等等,作為描述部件的位置,但這些概念性的名稱,學前幼兒或初小階段的兒童都不容易明白,因為以上的名稱其實是包含指正方形的平均分數的意思。於是,有人是運用形象化去解釋字形結構的名稱,名為「字形尺」,意思是在四方格內畫出實線去顯示部件的位置,例如:左右方面的字,「明」字(左右相等)、「們」字(左少右大)、「鄰」字(左大右少)、「樹」字(左中右相等)。筆者用「字形尺」,作選擇配對遊戲,請幼兒圈畫出哪些字是左右字形結構,並練習寫出該字,藉此促進幼兒知道漢字的字形結構。若讀者有意去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透過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與聯絡筆者。 

(本文作者為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冊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