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認字的靜態遊戲

吳寶娟

認字是閱讀能力的基礎,認字需要掌握字的形、音、義三方面,例如能辨別字形、讀準字音及了解字義,才可算為完整的認字。什麼是靜態遊戲 ? 這是遊戲進行時,參加者用思考能力及小肌肉應付的遊戲形式,例如問答比賽、拼砌模型等,就是靜態遊戲。

學習認字可分為兩個步驟,步驟一是字詞辨認,老師指導幼兒正確地配對字詞及圖片,並正確地讀出字詞;步驟二是字詞認讀,幼兒能從字形正確地讀出字詞及說出意義而無需依賴圖片提示。因此,幼兒從步驟一辨認字詞圖片到步驟二的認讀字詞,需要不同形式的活動去重複溫習字詞,幫助幼兒記憶字詞,例如閱讀圖書時的文字可以重溫字詞,由於幼兒所認識的字詞數量有限,重溫字詞的活動是需要簡單直接,筆者列出以下三種遊戲例子,讓幼兒溫習辨認字詞:

第一種是配對相反詞,例如大與小、長與短、上與下、日與夜、出與入、多與少;第二種是關聯字詞,例如吃或喝這個詞配什麼食物,冬或夏這個詞配什麼季節衣服;第三種是分類字詞,例如日用物品、動物、植物、衣物。第一及第二種的執行形式是使用工作紙或圖卡,第三種的執行形式是製作小手工,例如小型書或海報。

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遊戲方法, 歡迎聯絡筆者, 使用在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

(作者為博士、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冊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