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生命的旋律

艾阮以藝術、寫作、音樂為祭獻給上帝

阿珊

在藝術界出了一些伉儷藝術家,唐錦騰和艾阮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唐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任教20多年,精通書法、山水畫、花鳥畫和篆刻等;艾女士則是香港著名的基督教文學作家、音樂家和畫家。這對師兄妹在大學認識,從戀人發展成夫妻,彼此惺惺相惜、心意相通,在上帝裡面同心同行……

艾阮說:「兩夫婦在上帝裡面同行十分重要,我們必須認定祂除了是救主,更是我們生命的主,所以一切當以祂為首。最感恩的是,丈夫十分支持我走創作這條路,沒有要求我必須做家庭主婦,負責煮飯和生兒育女;遇上意見不同時,大家就一起祈禱,聽由上帝的帶領,因祂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艾阮的身體狀況不大穩定,心臟在年少時已出現問題,七年前又生過一次大病,這些年一直以中藥調理身體;不可太過操勞,否則會大傷元氣,所以她要按自己的身體狀況安排日常工作,創作是用腦的活動,每天只能做一點點,不可過度。

小時候,一枝鉛筆和一張白紙,就已經讓艾阮樂上半天,繪畫興趣由此而生。長大後,她進入中文大學藝術系,從多方面接觸中西藝術、藝術理論、歷史等。到了第三、四年,對篆刻和油畫較有興趣的她,就選定畢業展中展示篆刻和油畫作品。當年她的篆刻畢業作品,不少印文內容都是《聖經》語句或金句,油畫作品則配合一張超過十呎高的白色木椅,組合成一個裝置藝術,作品題為「白色大寶座」。

唐教授在國畫和篆刻方面甚有研究,師承饒宗頤、楊善深及唐鴻等名家。艾阮直言:「由於大家都從事藝術,丈夫對我的創作有很大幫助,在畫畫時我會跟他交流,聽取他的意見,例如色調或構圖等,經他提點後,效果真的更理想;同樣地,當他完成篆刻作品之後,往往也先給我看,而我亦會提出意見。分享創作心得成了我們的生活樂趣之一。」夫婦倆能夠彼此分享,互相欣賞對方的創作,實屬美事!

艾阮坦承相比音樂,她在文字方面有更多的訓練。她說:「我的哲學碩士和博士學位都是研究中國文學。由於我對文字和圖像的敏感度較高,所以在博士論文指導老師的建議下,我就研究中國現代文學與視覺的關係。」艾阮覺得上帝透過這些點點滴滴,讓她後來成為一位結合文字和視覺圖像的創作人。她重申,沒有上帝,一切都沒可能發生。

艾阮的第一本書《行在地上》,乃是她在紐約進修期間讀經靈修時,對《聖經》人物的感受。「當時我以現代人的心境代入《聖經》人物,並採用跟他們對話的方式去取得靈感來創作。感謝上帝,讓這本書獲得第33屆湯清基督教文藝獎的『文藝創作組推薦獎』。」十年後才知道,寫作是上帝給她的人生召命。自此之後,艾阮便按着上帝給她的感動和鼓勵,自由地發揮她的創意,把文字結合繪畫,成為個人表達的方式和風格。

至於第二本書《給至親者的十封信》,艾阮形容:「是一字一淚地寫出來的書,也是揭示自己的傷痛和不光彩經歷的生命故事。」奇妙的是,上帝卻透過這書寫作的過程,治療了她過去的創傷,並讓這本看似個人故事的小書獲得第七屆基督教金書獎。在去年推出的第四本書《讀•嚼》,則是一本細味《聖經》、靜觀繪畫的靈修書籍,期望讀者能透過慢讀得到祝福。

艾阮不諱言,能夠創作歌曲是一個神蹟。她說:「我的音樂創作是最多的,前後出過九張CD,但相比視覺藝術和文學,訓練卻是最少,完全是上帝給我靈感方可完成。」她在長大後出來工作,才正式學習鋼琴,也是上帝給她智慧,明白一些基本的樂理,及後得到一位鍵盤樂器老師的指導,進一步認識歌曲基本的結構,讓她能在日後不斷改善和進步。

自2018年推出了第九張CD後,艾阮的新歌暫時改用音樂視頻(MV)在網上發佈。「兩年前,我還計劃製作第十張CD,後因疫情而擱置下來,我祈禱若上帝願意,我會完成它。未來的方向或許仍會出版CD,只是數量少一點,同時會製作USB。上帝十分奇妙,雖然香港人越來越愛上網聽歌,但上帝卻讓我看到,仍有一群海外華人喜歡聽CD。」艾阮感恩可以繼續創作音樂來祝福人。

過去兩年,艾阮分別為牛年和虎年寫過賀年歌,今年上帝也感動她寫了一首兔年的賀年歌。她說:「年初,我跟一位音樂人弟兄談及此事,他一口答應為我編曲。當天回家後,雖然有點疲倦,但仍急不及待地立刻開工,上帝終於讓我在第二天便完成這首歌。」艾阮覺得,哪怕她的創作只為一小撮人或一個家庭帶來安慰,仍是一件美事,所以只要上帝感動,她就會即時作出回應。

完成博士課程後,艾阮曾從事過不同的工作,但為了進一步尋求召命方向,她便入讀神學院修讀輔導課程,卻漸漸發覺這不是上帝要她走的路,所以在第三年開始調校方向,轉而更多研究《聖經》,最後完成基督教研究碩士的課程,畢業後成為半職傳道人。後來經過祈禱,不斷摸索,最終找回自己深藏已久的熱忱,於是退下來做創作人,專心以藝術、寫作、音樂為祭獻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