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修補工具的仙子

彩霞

這個星期跟女兒在家讀故事時,讀到一本迪士尼的故事書《小叮噹(Tinkerbell)》,她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仙子,記得我的一些衣服和文具上都會有她的圖像,但是其實我一直都沒有看過她的故事或卡通片,也不知道有關她的故事。這次讀到的兒童故事書提到小叮噹是一個負責修補鍋碗瓢盆的仙子,她有一個好朋友叫文妮(Rani),文妮是一位善良有愛心的仙子,曾經為了拯救一隻母鴿子和小鴿子而受傷,失去了翅膀,結果成為了精靈島上唯一一位沒有翅膀的仙子。

小叮噹看到文妮常常鬱鬱寡歡,也無法跟其他仙子一起自由滑翔天際,覺得她很可憐,於是她花了很多心思給文妮設計和製造不同的翅膀,希望文妮可以再次擁有仙子本該有的翅膀,可惜事與願違,文妮屢試屢敗,也對於Tinkerbell一直要嘗試「修補」她而感到不悅。事實上,失去翅膀的文妮雖然無法跟其他仙子一起飛翔,但她卻因為沒有了翅膀的限制而能在水中游泳和施展各種精彩的「水魔法」,其他仙子則無法做到。因此,她雖然為了失去翅膀而難過,但同時卻也為自己終能如魚般暢游而感到無比快樂。故事最後講到,文妮有一次以她的水魔法和游泳的本領拯救了一群身陷困境的仙子們,小叮噹也因此明白,她不應該一直試圖去「修補」文妮,因為她根本用不着被修補或改變,她已經是最快樂和勇敢的文妮了。

故事唸到尾端時,我突然感覺自己在讀到一個給家長很重要的信息:我們常常試圖以各種方法去改變或「修補」孩子的「缺陷」,當方法似乎不奏效時,就感到灰心喪氣或者遷怒於孩子。然而我們忘記了,那些我們所看為是「缺陷」的,其實本來就是屬於孩子獨特身分的一部分,要試圖完全改變,務求使孩子更趨完美,那我們其實也就是在試圖改變孩子與生俱來的特質,以換取我們家長自以為的「人生快樂方程式」。

最近為了女兒聽力下降,我感到有點力不從心,也難免有沮喪,尤其是她經常要我多次重複說的話:「媽媽,你大聲一點點」。我有時禁不住皺着眉頭問她:「你為什麼又聽不到媽媽說的話呢?」但我心裡知道,我根本不應該把我的失望和沮喪往孩子身上撒,我應該知道,這些事完全不在她,也不在我掌控之中。求主憐憫,讓我緊記,上帝賜她的生命是那麼特別,必然精彩紛呈,驚喜處處。但願我能仿效憐恤我們的主耶穌那樣,體恤我的女兒,給她更多正面和積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