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專題

(社論) 串流不息 適可而止

迦勒

現今科技發展嫻熟,串流媒體的誕生,真正顛覆了過去傳統的影視業,過往大眾傳媒中的報章雜誌、收音機、電台、電視、影院等漸漸式微,今時已可24小時足不出戶,靠賴網媒及串流平台的便捷,就能隨己意觀看自己喜愛的影視劇集、體育娛樂節目等,更可自製影片上載,成為網紅,一夜爆紅(或一夜名裂)。

縱觀現時串流媒體和有線電視的排行榜數據,不論是在英國、美國、香港,甚至全球,無獨有偶,佔據首兩位的,均是舉世知名的品牌──YouTube及Netflix。

凡事均應適可而止,否則成為癮癖、成宅男女,便會虛度光陰。而串流媒體的無形影響力、網絡鋪天蓋地的資訊,也令人分不清真實的世界,權衡標準不一,難以適從。假若只聚焦當中,深信不疑,將為害不少。

當然,若能善加利用串流平台、網媒資訊,在互動中也為生活帶來不少便利,增值自我,獲益良多。

作為家長,在孩子們面前必須言行一致,帶出自己生命的見證,做好自己,劃清界線地確立好榜樣,並且傳承下去。

《聖經•哥林多前書》六章12節:「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箴言》二十五章28節:「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以弗所書》五章15-16節:「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