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七巧板與漢字遊戲

吳寶娟

大約兩歲半的幼兒,能配對圓形、方形、三角形和顏色,同時,他們的圖形認知能力逐漸發展,已能整合拼圖,拼砌至少三片以上的拼圖。拼圖遊戲能訓練幼兒手部動作與視覺之間的良好協調,即稱為視動整合(Visual-Motor Integration)能力。

漢字是以線條構成,依照線條的變化而構成有意義的符號和讀音,漢字的基本筆畫包括點、横、直、撇、捺、剔,都是不同角度的直線線條,而方形和三角形等幾何形狀是由直線線條構成,七巧板拼圖(Tangram)是包括七片幾何形狀的拼圖,把它們拼砌後,砌出各種物件的外形,例如不同角度的屋或人外形。玩耍者透過七巧板的整合過程,能接觸實物而獲得數字和幾何概念的具體經驗,例如,兩片三角形能拼合為一片正方形或平行四邊形,漢字的部件分佈位置也具備幾何分數的概念,例如「林」字左右一格二分;或「冀」字上中下一格三分的結構,因此,讓幼兒玩耍七巧板能促進他們建立漢字部件分佈位置的概念。

兩歲半的幼兒需要通過實物配圖片的遊戲,而獲得閱讀前的經驗,例如,幼兒是運用視知覺(Visual Perception)辨認出紙上幾何形狀線條的意義,當他們把手上的立體幾何形狀拼板放在紙上幾何形狀線條的位置,幼兒是運用視動整合能力,因此,紙上的線條和顏色影響幼兒運用視知覺辨認線條的能力,例如平行四邊形的圖片是由兩片三角形拼合,圖片顯示的形狀和顏色與實物完全一樣,對於兩歲半幼兒會容易察覺,圖片顯示的形狀是實物的陰影色,幼兒也尚可嘗試察覺,若圖片顯示的形狀只是實物的線條,因為與實物外形不相似,對於幼兒是困難的。

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聯絡筆者,使用在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

(作者為博士、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册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