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4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看看有多少個口字 

吳寶娟

筆者常常介紹初學寫漢字的幼兒,需要具體的設計教學活動去幫助學生寫漢字,2020年本欄介紹「字形尺」,即如何把漢字的字形結構清晰地顯示出來,例如在方格內把橫線加在上下的字形結構中間,或是加直線在左右的字形結構中間,令幼兒更容易辨別出部件字在字形內的位置。 

曾經有個漢字閱讀實驗,對象是香港一間小學三年級的兒童,年齡為八至九歲,實驗是先讓兒童看一些字,然後請兒童指出哪些字有口字部件的,實驗結果是有一些兒童把「田」字算為四個口字,或是「國」字的外框算為一個口字,顯示八歲的兒童對漢字筆畫的字形結構仍然不清晰,錯認口字的外形與四方形框等同,因此誤認口字字形的兒童仍未能清楚知道字形內的筆畫結構。 

讓兒童認識六種基本筆畫是掌握字形結構的認字基礎,為了吸引幼兒認識這些筆畫與建構字形,筆者設計六種彩色的筆畫形狀條棒,並運用有趣貼紙讓幼兒辨別形狀條棒的起點,這起點代表每一種筆畫的起點,因此小肌肉未成熟發展的四歲幼兒,亦能夠用手執筆畫形狀條棒拼砌字形,「無筆」也可以讓幼兒學習字形結構。筆者的六歲學生,先用形狀條棒拼砌簡單字形,後執筆寫字,而在練習紙的示範字是與六種彩色的形狀條棒一致的顏色,因此令兒童容易辨認字形內的六種基本筆畫,當筆者請兒童找出口字部件,通常能夠準確指出在練習紙上有多少個口字。

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聯絡筆者,使用在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

(作者為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冊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