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1月, 趣味人生

還可以謝恩?

周天駒

耆英團契聚會,李叔叔出了一條趣味問答題「基督徒最常說哪句話?」林叔叔立即回答說:「感謝主!」因為《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說「凡事謝恩」。大家都認同,但李太卻說:「困在家中一年多,以為疫情就快過去,又出現病毒變種,有多人失業又有行業招不到人,食物及日用品又出現搶購兼物價上漲!況且身邊人亦有遭遇不測的……如何感恩?」

退伍軍人權叔說:「能吃能喝、能聽能唱聖詩敬拜,一把年紀還能自我照顧,我就很感恩。緊張、焦慮會影響免疫力。喜樂的心就是良藥。當我們常常誦讀主的話、仰望主、交託給上帝,心裡有喜樂,也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時,免疫力堅強,就算得病也會快快好轉,那是上帝給我們的最好的抗體。」

張伯伯說:「當事業成功、家庭和睦、孩子聽話懂事,要感恩很容易;但[凡事謝恩]也就是包括所有事情,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事業失敗,孩子在學校闖禍,下班路上堵車,還要凡事謝恩就感覺有點為難。」

長老說:「凡事謝恩表示信任上帝的一切安排,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相信發生的事情,包括有難處有失敗,但都對我們有益處,因此我們為所擁有的感恩,也為所沒有的感恩(沒有給的就是我們所不需要的)。相信上帝的安排一定最好、最適合我。有一首聖詩提醒我們《數算主恩》。」

李叔叔生動地舉例:「配偶在耳旁打鼻鼾,那表示他沒在外頭鬼混;孩子只會看電視打Game而不洗碗,表示他乖乖在家而不是留連在外;要繳稅,那表示有工作;衣服越來越緊,表示我吃得很好;半夜救火車鳴鳴響、天沒亮垃圾車就隆隆響,表示我還活著,還聽得見;窗戶漏風,浴缸漏水,表示我有個家,而有些人沒家,有人要隔離,有人有家回不去(有人要堅守工作崗位,醫務人員擔心帶菌而不敢回家)。前幾年我們租住公寓缺少活動空間,感恩搬了家,前後院不但可以活動肢體,還鳥語花香(有時見到很漂亮的鳥)……感謝天父上帝奇妙創造。」

陳老師說:「很多人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回家仍要預備一家人的飯菜,代表你不孤單,否則一個人可能只是隨便吃公仔麵算數。需要打掃清理雜物,需要鋪床,表示你可以睡自己床上,不是沒機會休息,也不是有家歸不得,更不是住醫院。一切都不是必然的。常存感恩的心,可以令人生活得喜樂,同時也叫身邊的人喜樂。凡事向好方面想,思維積極正面,存感恩的心,就會包容、接納。在令人焦慮不安的日子,真是要多些互相鼓勵、稱讚、安慰、祝福,讓人得益處、得幫助。」

朱嬸說:「有人煮好飯等你回家,要感恩;你煮的飯菜有人欣賞甚至是狼吞虎咽,要感恩;你所做的得到別人的認同,你的勞苦讓別人得益處,要感恩;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要感恩;可以做喜歡做的事情,要感恩;上帝給我們各樣恩賜可以服侍別人,要感恩。有感恩的心,有[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心態,就必定可以得著滿足和喜樂。」

長老說:「現今世代常有很多的憂慮,生活中有太多的未知數;然而在耶穌基督裡有平安,我們心歡喜,靈快樂。面對難處,事情煩擾,心中缺少喜樂,趕快來到耶穌跟前。」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儘管我們有軟弱,儘管這個世代黑暗,耶穌能夠叫一切都更新,祂能體會我們的心情,耶穌能夠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有上帝的形象,有基督的樣式,有聖靈的果子。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勞苦擔重擔的得安息。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當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謙卑來到祂面前時,祂必會叫我們力上加力、恩上加恩,叫我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宋阿姨再次帶領大家唱《數算主恩》:「有時遇見苦難如同大波浪,有時憂愁喪膽幾乎要絕望,若把主的恩典從頭數一數,必能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有時掛念世事如同挑重擔,有時揹著十架覺著苦難堪,若數主的恩典疑惑即消除,必能叫你快樂立時讚美主。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主的恩典都要記清楚,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必能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