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趣味人生

在變更中綻放

黃林定瀾

一年來,世界變,地球變,人類也變!這些改變或許帶來惶恐、失落、不安……

我近期最大的變化是搬家。住了數十年的地方,處處洋溢著昔日溫馨的畫面,每樣物品都使我重溫大半輩子的人生,美好的、甘甜的,也有痛苦的、沮喪的,要丟棄的東西實在太多,總有些不捨,女兒來幫忙收拾:「媽媽,感恩這棟房子帶給我們很多美好回憶,讓我們在新的地方再創新的回憶吧!」

變更是不容易的、不舒服的,也是不可避免的。我們如何面對變更?如何在變更中綻放?需要的是:

1) 從過去中走出來——過去的事究竟是「忘了」或是「忘不了」?《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8節(當代譯本):「耶和華說,不要想念過去,不要留戀往事。」正道出我們往往記著以前的事,特別是痛苦、被傷害的事,好像要繼續懲罰自己及他人;但世界已改變,事情可能已不復存在,甚至當時的人也消失了,自己也不是以前的自己。所以我們必須選擇從過去中走出來。

2) 從懊悔中醒過來——我們或會願意原諒別人,卻不一定願意原諒自己。有時想,慈愛的上帝赦免我當然好,但我怎敢原諒自己呢?為以前的錯誤、愚拙的說話,或是多做了少做了,可能到了今天仍是耿耿於懷,沉思在陳年舊賬。是應當醒過來了!我要相信上帝的能力,祂已經饒恕我,也給我能力去饒恕自己。

3) 從習慣中轉過來——有一年乘坐郵輪旅遊,孫兒在菜單上看到他最愛吃的意大利粉,於是高興得天天都點這道菜;儘管服務員和我們都鼓勵他選擇其他菜式,都遭拒絕。理由是「我不會改變喜好!」同樣,成人也有許多習慣常規不願意改,也不願意變。其實是否真的一定要維持以往的風格,一成不變?

在一切轉變中能令我放下憂慮、心靈平靜的,是提醒自己兩件事:

a) 變更中找到什麼是永恆——肉體的生命不是永恆,人人都會面對死亡;人的擁有也不是永恆,隨時隨地都會消失,今天擔憂的明天可能不存在,甚至歡笑也不是長久。然而永恆的主宰將永恆放在我們心中,讓我們渴望永恆,追求永遠的生命,其實在接受主的救恩時,我們已與永恆的主連結,這連結使我們心靈得安息,在穩定的恩典中得著釋放。

b) 變更中知道誰在掌管永恆

女兒們小時有機會被帶出外旅遊,我們都詳盡計劃,希望省時省力,享受異地風光。近年與女兒一家旅行,說好去哪兒玩,往哪兒吃,由他們策劃,我們奉陪!玩得開心嗎?太開心了,管去什麼地方,反正有人安排。同樣,有上帝在掌管永恆及我們的生命,縱使一切在變更中,主耶穌都不改變,大家可以放心了。

《雅各書》五章11節提到有個人名叫約伯,經歷了可怕的傷痛,但《聖經》說:「看見了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有憐憫,大有慈悲。」我想起從小在看電影時,都想預先知道結局,好結局就歡歡喜喜地看下去。其實上帝知道你我的大結局,祂有最好的計劃。在過程中暫時未能經歷到上帝旨意的美好,但深信祂要賜給我們美好的大結局。

在所有的變更中,上帝的信實不會變,祂的慈愛也是永遠不會離開我們。上帝會帶領我們穿過暴風的天空,跨越乾燥的沙漠,使我們的心靈在變更中得到平靜與安寧。

在變更中綻放嗎?靠著上帝的恩典,你我都可以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