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閒情小品

詩中思: 更上一層樓

李鴻韜

上次跟大家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次的《登鸛雀樓》,也是以黃昏為主調,但意境和格調則大異其趣了。《登鸛雀樓》是唐朝詩人王之渙的作品:「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鸛雀樓樓高三層,是著名的遊覽勝地。王之渙在白日下山時來到這裡,看見黃河滔滔流向大海,氣象萬千。

他說:如果想再遠眺千里壯麗山川,就要趕快上高一層樓了!看,同樣是入暮時份,王之渙並無「只是近黃昏」的嘆息,反而是有「更上一層樓」的催促。這首詩,非常具有鼓舞作用。一句「更上一層樓」,更是激勵我們今天向前邁進的常用語。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固然是寫景,但是,當中「光陰如流水」的意象,卻十分明顯了。詩人言下之意,就是說雖然白日依山盡,黃昏已近,但立即把握時機,多上一層樓,還可以見到千里山川的壯麗景色。

那就是說,不要辜負時光,不要虛度年華。

我想起《聖經‧約翰福音》九章4節:「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趁著白日仍在的時刻,我們都應該珍惜機會,讓自己更上層樓,站在更高之處。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得窮千里目,視野更寬,胸懷更廣,更有作為。

時光稍縱即逝,一旦錯過,黑夜臨到之後,即使我們再走上多少樓層,也會因為四周天色太黑,看不見千里的景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