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閒情小品

詩中思: 夕陽無限好

李鴻韜

想跟大家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兩句詩,出自唐朝詩人李商隱的《登樂遊原》。《登樂遊原》全詩四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李商隱說,傍晚時候心情不大好,便坐車到「樂遊原」這個遊覽之地。眼前的夕陽美得不得了、可惜黃昏已近,美景快要消失。面對「夕陽無限好」,李商隱所有的卻是「只是近黃昏」的惆悵和感慨。可以到名勝地方欣賞黃昏美景,明明是賞心樂事,李商隱為什麼會如此傷感?原來他說「向晚意不適」——當時的他是悶悶不樂的。一個人不開心,所見所思就會有所偏差,什麼都會變調、失色,原本是美的都會變得不美。

《聖經》多處提醒我們要「喜樂」。喜樂是一種由內心導引出來的心情和感覺。任何時候我們都要心存喜樂;不過,心存喜樂這回事是知易行難。外在環境、身邊的人事物,經常都會影響到我們,靠著自己,我們未必可以做到心中喜樂。故此,《聖經•腓立比書》4章4節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箇中秘訣,就是靠著主的大能大力,將憂慮、煩惱卸下,讓喜樂長住在我們心中。心有喜樂,整個人心情就會好;心情好,看什麼都會更美——這個說法是很有道理的。

所以,記得「要靠主常常喜樂」。只要我們心有喜樂,當見到「夕陽無限好」之時,我們都會說「喜見近黃昏」,而不是「只是近黃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