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學習語文的情境

吳寶娟

這專欄的名稱更改為「漢字遊戲室」,意思是學習漢字是可以用遊戲方式進行,以往專欄的名稱「幼兒學漢字」是以五歲以下的學前兒童為本,現在則擴展至12歲,這個年齡規劃由0至12歲是與「遊戲治療」年齡對象相同。

小學階段的漢字學習模式是詞彙及句子,信希今年8歲,就讀小學三年級,她與父母是兩年前從香港移居英國,她在香港時曾讀至小一。過往研究指出,在香港幼稚園曾讀過三年的兒童,入讀小一時能辨認250個漢字。現在信希與父母在家中是以廣東話溝通,她的父母使用購自香港的初小級的中文寫字練習,希望信希延續學習漢字,但信希對閱讀及寫漢字興趣不大,就很少做中文練習了。為了促進兒童學習漢字的興趣,我先用閒聊方式,與信希談談她現在就讀的小學情況,例如她的老師和同學,我聽信希滔滔不絕論述後,我運用她的談話內容作為她的閱讀及寫漢字材料,她閱讀我寫的文章篇幅大約100個字,然後有大約六至七條填充式問題,多認字少寫字,令信希覺得做中文寫字練習,是她熟悉的內容及容易完成的。

相信讀者也曾聽過,學習語文的要訣是需要具有情境,語文的聽說,比讀寫容易掌握,因聽說時是具有背景去襯托聲音的內容,文字是代表著符號與聲音,因此現代的語言教學鼓勵學生多認字少寫字,因閱讀時是有背景資料去描述內容。假若家長已讓兒童掌握流利聽說中文,及懂得簡單筆畫的漢字,可為兒童選擇閱讀漢字的練習,不可以與生活脫節,兒童從原居地移到英國,從衣食住行到天氣的變化都很大,兒童閱讀漢字的內容必須是他們現在處身的環境相關,短文形式的句子要簡短,詞彙是包括筆畫少及常用字為原則。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兒童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參閱筆者的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的示範教學活動。  

(本文作者為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冊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