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青少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為約會立界限(一)

燕子

「約會可以是人生的一段美好時光,但必須用愛,對美好事物的界限加以平衡。」簡單而言,約會中的界限是指:在交往中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和「尊重對方」。因為當我們陷入一段感情時,總是充滿了好奇和興奮,卻忘記為自己設計一條警戒線。比如,會為了迎合對方而不敢說「不」,也太輕易地很快就相信對方,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會給我們的身心靈帶來傷害。

當我還在單身的時候,就聽說過這本書——《為約會立界限(Boundaries in Dating)》,或許你和我當時的感覺一樣:「約會為什麼要立界限呀?不就應該兩個人常常粘在一起嗎?」後來,當我開始談戀愛了,我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才是好的約會呢?難道就只有吃飯、看電影、出去玩嗎?」值得感恩的是,我和我當時的男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我們決定一起讀這本書,並且我們也按著書上所說的開始寫下我們約會中的界限(如下所示),這後來成為我們關係中極大的祝福。我們也盼望與還在單身或戀愛中的年輕人分享我們的經驗,盼望這也成為你的祝福!

M&F為約會立界限公約

為約會立界限的益處:

‧ 你們會建立彼此間的信任,這是親密關係必須的一部分;
‧ 你會培養出敬虔的品質,有忍耐,有自制;
‧ 你為自己的孩子樹立了榜樣;
‧ 你在上帝面前保持了無虧的良心;
‧ 你對新婚之夜會有更多的期待和喜悅;
‧ 你會經歷順服帶來的祝福;
‧ 你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上是一個見證!

美好的約會應該有以下元素:

‧ 開始約會時禱告讓上帝來帶領;
‧ 交心的分享、對雙方有更多的認識;
‧ 適當、合宜的身體接觸;
‧ 紳士對待淑女的態度;
‧ 與長輩或朋友見面,成為彼此祝福;
‧ 建立屬靈生命和感情上的親密關係;
‧ 每次嘗試一件新鮮的事情;
‧ 地鐵上可以一起讀書;
‧ 最後回顧和感恩禱告。

心靈界限:

‧ 愛上帝勝過愛對方;
‧ 清楚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和角色;

時間界限:

‧ 每週一天約會;
‧ 每週一天彼此不聯繫,為彼此的關係禱告;
‧ 每週至少一次一起靈修、禱告;
‧ 平時每天1-2個小時聊天、每週分享讀書內容;

身體界限:

‧ 必須在有人看得到的地方約會;
‧ 只能牽手和擁抱;
‧ 在衣著打扮和談論話題上不能挑起對方的慾望;
‧ 一旦一方想要越界,對方要學會拒絕;
‧ 最終責任由男生來承擔!

「約會,是我們尋找未來伴侶的第一步,藉著這個機會,我們更多地認識對方,甚至還可以認清自己,知道彼此是否相合。……誠摯地希望你約到一個充滿愛心的對象,學會何時付出真心、何時接受這段愛情,然後,在上帝的祝福中,牽手進入婚姻。」——Dr. Henry Cloud & Dr. John Townsend 《Boundaries in D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