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青少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續談從上帝視角看待工作

燕子

當你在職場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時,你會怎樣做?
當你認真工作卻仍感懷才不遇時,你會怎樣做?

我想會有人憤憤不平,也會有人忍氣吞聲。但是,作為基督徒的提摩太凱勒,在他所寫的《工作的意義——在職場中活出信仰》一書中,帶給我們對於工作的全新解讀:

用哪種態度來對待工作呢?

「如果你因老闆不公正的對待而痛苦,或因無法在枯燥的工作中施展才華而憂心,請記住,上帝無論何時都全然了解你的處境;當你用心去做上帝交給你的工作,就是在服事主。……當你心繫基督和祂所應許的永生,當你負著祂那容易的軛,你就可以無所掛慮地工作。無論工作取得怎樣的成就,你都能欣然接受,因為這是上帝對你的呼召。你會飽含熱情又勞逸結合地工作,因為你內心深處的慾望(包括對世俗工作的某些期許)在我們真正的家園——新天新地—降臨之時,終會得到滿足。因此,無論何時何地,你都能夠心滿意足、無怨無悔地工作。」

我們工作的動力從何而來?

約翰‧柯爾特蘭(John Coltrane 1926-1967)坦言他曾經歷上帝的愛,將他從「工作背後的工作」中解救出來,只為工作本身而創作。他曾經認為:「如果我足夠優秀,如果我功成名就,如果人們為我歡呼喝彩、欣賞我,我就能感受到自己的重要。」後來,當他感受到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和喜悅,從此他不再為自己,而是為音樂、聽眾和上帝而創作。「1957年,靠著上帝的恩典,我經歷了屬靈的覺醒,我的人生變得更豐盛、充實和富有成效。那時我滿懷感恩和謙卑,請求上帝賜給我機會和能力,藉著音樂給他人帶來歡樂……啟發聽眾發現自我潛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因為生命注定是有意義的。我感到這一切都是上帝施恩賜予的,我知道禱告已蒙垂聽,一切頌讚歸與上帝。」

「我們是上帝的傑作,是在基督耶穌裡創造的,為要叫我們做祂預先安排給我們的美善之事。」——《聖經‧以弗所書》二章10節(當代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