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青少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如何應對職場中的挑戰

留學生加油站 – 海歸基督徒系列:

燕子

從國外留學回國後,我們想在國內找到合適的工作,並慢慢適應國內的職場環境,其中的挑戰性確實是不少的,我們可以分享從以下幾方面:

(1) 首先找工作就不太容易:當前經濟不景氣、人才過剩,曾經的「海歸」是香餑餑,如今成了「海帶」,要找到一份收入高、離家近、活兒輕鬆的工作,那是相當地不容易,今年的新冠疫情下更是雪上加霜。

(2) 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上班通勤的時間往往單程需要1-2個小時。

(3) 國內的工作環境相對國外而言,競爭激烈且複雜。工作經常需要加班。公司的「狼」文化現象普遍存在。

(4) 工作中也經常會遇到道德底線的挑戰和同伴間的壓力,時常讓年輕的基督徒產生困惑且無力。面對種種職場價值觀和信仰之間的張力,作為基督徒的我們該如何回應?

(5) 在高校、國企、事業單位,信徒的信仰身分一旦公開,有可能會遇到各方面的壓力。

如何面對職場中的諸多挑戰呢?

(1) 許多客觀的環境我們無法改變,比如經濟的大環境、工作的大環境,但是我們能改變自己來適應這些大環境,比如在上班的通勤過程中把時間好好地利用來學習,通過和同事間的工作尋找傳福音的機會。

(2) 面對工作中的困境及同伴間對於道德底線挑戰的壓力,我們要依靠上帝來堅定我們自己的道德底線,不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所以我也這麼做,如果我不這麼做就不合群了。在國內的工作大環境中,我們會有更多的機會來操煉我們的信心和勇氣,學習信靠的功課。

對於今年畢業的小伙伴們而言,新冠疫情對經濟和就業的打擊非常大。就業形勢非常不樂觀,我們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找尋一份工作,但是在這段更長的等候時間中,我們不妨化焦慮為動力來提升自己,同時經歷上帝真實的供應。

最後想用一段《聖經》中的話語再一次提醒及鼓勵大家,面對一切困境和挑戰,上帝的話語就是我們的寶劍:

「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邪惡的日子能抵擋仇敵,並且完成了一切後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和平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要拿信德當作盾牌,用來撲滅那惡者一切燒著的箭。要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以弗所書》六章13-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