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專題

如何提升自己的就業能力

陸思齊

在疫情期間,不少人都重新投入了就業市場。同時,新一年的畢業生也加入就業競爭。若希望在眾人中脫穎而出,必須仔細謀劃。

確立目標

首先,必要確立目標。確立目標的意思,未必是要知道自己未來20年之中的每一步,而是要弄清楚自己的大方向,從而計劃下一步的目標。這個大方向可能是自己的興趣,可能是自己的夢想,也可能是生活所需。人不可能一步登天,關鍵在於找到你起步的腳印。以初畢業的學生為例,他們可能希望成為一個出色的軟件工程師,但只能找到一份不相關的文職工作,那怎辦呢?

裝備自己

其實只要踏出了第一步,即使和預期有落差,還是可以慢慢修正,邁往自己所定的大方向。在這一步和下一步之間,就是裝備自己的機會。這可以是讀書進修,也可以是認真工作累積而來的經驗、名聲。只要記得大方向,就有了踏出下一步的勇氣。

預備簡歷和面試

在每一次準備踏出下一步時,都要清楚自己所要的結果,再做相應的準備。

先從個人簡歷開始。不少人準備了一份簡歷,就將同一份簡歷用之於每一份工作。最根本的問題在於每份工作的工作性質、公司文化多少也會有分別,僱主所著重的素質也有不同。若然工作性質偏重於技術能力,便要在簡歷中多提及自己過往的技術經驗;若工作偏向於項目管理,就要著重筆墨自己的管理、人事經驗。務求做到因時制宜,不致於大海撈針。

然後就是面試,要了解公司文化,面試的評審,又要準備面試的問題,知己知彼,才能成功。公司文化可以透過年報、網頁、新聞等去了解。面試評審可以嘗試透過LinkedIn等社交網頁去初步理解相關人士的背景、職級等。不同的公司、行業、面試評審在公司的職責,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面試會遇到的問題。

總結經驗

最多人忽略的一步,就是定期分析成敗因由,幫助將來的準備。這一步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最難,最是需要耐性恆心。或許分析每一份申請表會有難度,但最少也要估計一下自己所準備不同的簡歷中,那些為自己爭取到最多面試機會。或者推敲一下自己不懂得回應的面試問題,如何可以表現得更好,以及反省那些是最難回應的問題等。

結論

就業能力和其他能力一樣都要厚積薄發,而且和自己人生大方向息息相關。要一步一腳印,不忘初衷,朝著大方向走而不動搖。